創作成為每天例行活動
2015年04月20日
Let’s Battle!-Editor’s Note
2015年04月20日

連續舉辦11年的SDK世界頂尖街舞活動,今年選定了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辦城市,勝出者將獲贊助前往捷克參加國際賽。SDK號稱街舞界的奧林匹克,雲集全球36國的高手。如此大型的舞蹈界盛事, 為何會在香港進行呢?幕後推手Travis Pang,也許就是問題的答案。

初見Travis,完全跟想像中的Hip-Hop街頭文化愛好者形象不同。穿著直腳牛仔褲、緊身T-Shirt,外表斯文、笑容腼腆的他,看似少了一份舞者的傲氣。直到他應邀即席表演了一段舞步,那雙帶笑向前直視的目光,以及靈巧躍動的肢體,說明了他對舞蹈的熱愛。

 

從舞蹈到文化藝術

Travis憶述初次接觸街舞的原由。當年他唸中一,有一天午飯時間,看見一群大哥哥跳舞,眼睛被他們的動作吸引住,便開始學習街舞,誰知道一學便愛上了,開始投入舞藝生涯。同樣對視覺藝術有興趣的他,又發現街頭文化中還包括塗鴉藝術(Graffiti),便在網上認識這方面的藝術家,透過交流而自學繪畫壁畫。

對於不同範疇的Hip-Hop藝術,Travis都深深地著迷。「較之於從小就接觸到的木顏色繪畫、中國舞蹈等藝術媒體,來自外國的Hip-Hop沒什麼創作框架,任何東西都是沒有『範圍』的……關於創意的中心思想,就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他修讀平面設計,畢業後順理成章當上設計師,在工作中經常接觸到不同類型活動的宣傳資訊,漸漸對舉辦活動產生興趣,繼而將這應用到跳舞上,開始組織一些相關活動。後來,Travis更創辦Jamcityhk,推動Hip-Hop文化,自己身兼舞者、塗鴉/壁畫藝術家、平面設計師、活動策劃人等多重身份。

「我的夢想不斷在變,一開始只想跳舞跳得好,到學畫Graffiti時,便想畫得好,後來才發覺,這些東西只是媒體、工具,而創意、文化才是較大的範疇。」Travis覺得,專注在一個項目上發展,的確有利於提升技藝,但思想卻會變得狹窄,看不見宏觀的圖畫。

身邊人支持成原動力

「香港的社會很物質化,特別是最近兩三年,但其實這世代很需要非物質的東西。」最令他感可惜的,就是香港人思想比較複雜,總是難以追求「純粹快樂」。孩子喜歡繪畫,成年人便說他將來可以成為設計師;孩子喜歡打籃球,成年人便說他將來要做運動員,似乎所有東西都要與賺錢、事業掛鈎。

Travis坦言,自己亦可能正在受這些思想影響,也不斷在「興趣變成事業」這件事上掙扎,而最叫他作難的就是家人。「幸福時,我在跳舞;家中各人努力賺錢時,我在跳舞;甚至乎在欠債時,我也在跳舞。到現在,似乎收支可以平衡,但其實我每天仍在擔心……」

「我見證著家人由極力反對到擔心,由擔心轉而為關心,再由關心變為支持,足足用了十五、六年的時間。」他不諱言,年幼時很少理會父母的需要及感受,但隨年歲漸長,自己更懂得向他們表達心意,也就讓他們能感覺放心,從而支持他所做的事。對於這樣的改變,Travis份外珍惜,更視之為繼續向前的原動力。

在Travis追夢路上,還有一名非常重要的支持者,就是他的女朋友。「她有時比我更強……無論在生意上、金錢上、創作意念上,當我腦筋轉不來,她總是用很多方法,讓我繼續走在正確道路上。」公司所有煩瑣事務,例如存入支票等,甚至是買廁紙、做清潔,Travis的女友都願意一一承擔。

少批評,多做事

Travis的同行者來自四面八方,有些更是他的「學生」,然而他從不會自稱「前輩」。「成立公司時,我創出了一句標語,就是『Old School、New School、No School Rule﹗』」原來Hip-Hop有分舊一代及新一代,而他卻認為不分輩份更好玩,因為大家可以彼此交流。「在某程度上,這樣可令前輩們『有賺』,因為若自稱『師傅』,後輩便不會教你新事物。」

Travis對Hip-Hop文化社群的負擔相當大,認為團結的前提就是大家都熱愛那群體,只要多做事,少批評,任何文化都可以被興起過來。「推動及參與文化,就像是刷信用卡,當我們出去表演,甚或贏取獎項,得到掌聲的時候,就是『提取』東西給自己。但當威風過後,回到後台洗廁所、搬礦泉水時,就是回饋給整個文化社群。」

跳舞者辦活動本已不多,還要成功申辦SDK世界頂尖街舞活動,實在不簡單。家中三代都沒有人推動文化藝術,完全不認識任何名人、藝人的Travis,所有人際網絡,都是靠自己不斷努力,包括寄出電郵,不停送出希望。「若別人看中我的熱誠,回覆我的電郵,我便可能再寄出十個八個跟進電郵,約見對方,邀請他們贊助活動。」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Travis開始認識到一些公司的市場推廣負責人,其中有人在讀書時投入過Hip-Hop文化,現任職航空公司,願意贊助外地嘉賓的機票;有人來自服裝公司,願意贊助運動鞋、運動服。「人們對我說﹕『在香港,像你這般認真看待街頭文化的人十分少見,其他人都是『玩玩下』,不會呈上大疊文件,詳細列明預算……』」

環顧跳舞群體,Travis慨嘆,不少年青人只願表演,卻不願擔起幕後的文化推動工作。「以商業社會角度看,這情況可稱之為『壞帳』,如果產生了『文化壞帳』,這文化是會『死』的。每個人都只顧『玩』,永遠都不會變得『專業』。」

 

後記
Travis在Jamcityhk辦公室中,養了一隻小寵物,筆者看見立即嚇得跳開九丈遠。他說,欣賞牠的特性,總是等待合適時機,一步一步慢慢往樹上爬,永遠不會太急,而且會隨環境而調節自己,保持低調,飼養牠是對自己工作的最佳提醒。仔細想想,從Travis身上,的而且確可以找到上述這些優點。 聰明的讀者們,你們知道是什麼動物嗎?

 

Text: Ann Chan

Photos: Eddie / Moses / Zidane

Travis Pang,2002年開始接觸街舞,投入Hip-Hop文化十多年。設計學位畢業,曾任職平面設計師,同時精於壁畫 / 塗鴉(Graffiti)創作,創辦Jamcityhk有限公司,致力藉著教育、文化交流及商業活動,推廣本地街頭文化。2003年為電影《狂舞派》安排Graffiti的商業製作。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