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alization
2015年02月20日
他們走過的築夢之旅 時裝設計達人
2015年02月20日

擅於繪畫的Jasmine,有志從事時裝設計業,可惜學校卻將她編進去主修時裝零售。畢業後,好不容易才獲一家公司聘任為助理設計師,可是工作三個月,Jasmine漸漸看清楚公司的經營手法不良,有些事情甚至令她良心不安,因而陷入兩難的處境。

 

為Jasmine教路的先行者,是從美國學成歸來的青年時裝設計師Enoch Ho。他曾任職多間時裝品牌的設計師,2013年創立自家品牌Berayah,以聖經作為創作靈感,帶出不受時間限制的風格與故事。曾經艱辛奮鬥,也曾於道德與工作之間做抉擇的Enoch,以過來人身份勉勵Jasmine堅持自己信念之餘,繼續勇往直前追逐夢想。

 

Jasmine:因為無法接受公司的做法,已打算辭職,卻又因為自己不是主修設計,害怕很難再找到關於設計的工作,實在很難做呢﹗

 

Enoch:既然涉及重要的原則問題,便只好辭工了。記得當日我在美國,因為工作簽證上的問題,公司建議我以「黑工」身份留下工作,但我最終決定離開。後來回到香港,又曾到倫敦工作,其間有連續18個月都沒有全職工作。當時的確曾經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正確,但想到原則問題,便覺得堅持是值得的。如果我因為原則而餓死,那便算了吧﹗

 

Jasmine:其實畢業之後,也曾後悔當初為什麼不修讀教育,卻又發現在學校教書,跟在畫苑教小朋友繪畫不同。或者,將來我可以選擇到畫苑或藝術中心教學。

 

Enoch:無論選擇什麼的路,我們總是很易回頭望,假設自己當初選的是另一條路就好了。尤其當你選了難走的路,便愈容易出現這些想法。然而,你要跟這思想搏鬥,繼續追逐夢想,不可以讓自己後悔,否則只會鑽牛角尖,把自己逼進死胡同,變得十分沮喪。你愈喜歡做的事,工作機會通常也愈少,人工也愈低。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你必須在工作中找到樂趣,要不然便真的要開始想想,是否真的選擇錯誤。

 

如果你享受做那件事,即使捱更抵夜也在所不惜,那便是找對了路。就像我創立自己的品牌兩年,出品了四個系列,過程非常辛苦,常常連續一兩個月工作至半夜,而且產品不一定暢銷,壓力極大。可是在整個過程之中,自己都十分享受。

 

Jasmine:  我個人比較保守及傳統,不像別人期望的時裝設計師般「走得很前」,似乎很難在這行業中突出自己。

 

Enoch:人人都要買衫,而世界上有九成的市場,都不屬於「有品味」的市場。也許只有5%的人穿最前衛的時裝,買一些很有品味的東西,這個市場十分細,而我們所有人卻想面向這個市場﹗無數人只是隨便買一件不好看的衣服,那件衫或者會賣出幾百、幾萬件。所以你不用擔心自己的創作太保守,因為大部份人都不會買最前衛的東西。

 

當你做了一件東西出來,有它自己的價值,自然會有人欣賞。一步一步來,最重要是認清自己是怎樣的人,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不要抄襲別人,也不用懷疑自己不夠好。其實你有不足的地方,別人同樣也會,因此要聚焦於自己的優勢上。為什麼有些人會變成專家呢?因為他放棄其他自己不擅長的事,專注於自己最擅長的。

 

Enoch的精彩語錄﹕

「要開設自己的品牌很簡單,只要二千多元公司註冊費,做個標誌、網頁就可以,但怎樣經營才是難度﹗」

「從事創意工業,起初的幾年一定要肯捱﹗」

「究竟我的品牌想表達什麼?為什麼它是特別的?為什麼我想這樣做?是什麼令我持續有熱情呢?」

Jasmine: 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學系畢業,現職助理時裝設計師。

Enoch Ho(左)
香港時裝品牌Berayah創立人,畢業於美國紐約帕森設計學院,曾於TSE Cashmere、Catherine Deane、Blanc de Chine等品牌任職時裝設計師。
Jasmine(右)
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學系畢業,現職助理時裝設計師。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