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代價 漫談「動漫基地」由來
2015年01月19日
玩物有志
2015年01月19日

最近有朋友邀請我在她的尼泊爾兒童主日學中幫手。在遊戲時段,導師告訴小朋友我已將糖果收藏在一個秘密地方,叫他們去找,但沒有定出規則。我坐在一角,看著小朋友四處搜索。後來導師提示一個小朋友可以問我,但他害羞地走開了,第二個小朋友也是這樣,終於第三個小朋友問我:「你將糖果放在哪裡?」我帶她去找,她就輕易得到了,十分簡單。為什麼其他人不問我呢?因為尋寶遊戲向來都是要自己去找的,不能問大人,這是潛藏的規則,沒想過今次是否也有這個規則,只是習以為常遵守了一個不存在的規則。即使獲得提示,也不敢相信有第二種方式,而且是如此簡單輕易。

 

「A Crash Course in Creativity」是史丹福大學一個深受歡迎的創意訓練課程,其中一個課堂遊戲是要學員按著他們的出生月份先後次序排成一行,但過程中不准說話,很多學員都會用手語溝通,但結果甚少成功。負責課 程的 教授Tina Seelig表示,其實可以很簡單就做好,但學員一般都不會這樣做,例如在紙上寫下生日月份,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滿足於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式,而不去想出更多的方法。

 

創造力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如果不是可以加以培養,也不會有這麼多的課程和訓練方式。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