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alization-Editor’s Notes
2015年02月20日
夢想成為「生活藝術家」
2015年03月20日

每次去到新發展的社區時,我總是對那種嚴謹規劃、井井有條的環境感到局促,反而喜歡在亂中有序的舊區生活,那裡有高尚的法國餅店,而旁邊是燒味店,只要有生存的空間就會存在;又有各式各樣的人,算不上是龍蛇混雜,但千奇百怪,既刺激想像力,又鍛鍊觀察力。我相信那才是孕育創意的社區。

 

「史丹福科技創業計劃」執行長希莉格(Tina Seeling)在《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引述專欄文章指,古代的亞歷山大港和現代的香港同樣吸引了不同文化的人聚居,這大大促進交流,有助創意發展。跨界的交流有如蜜蜂所作的好事――異花授粉。

 

希莉格又提到加州柏克萊大學資訊系主任AnnaLee Saxenian的研究,她以矽谷為例,剖析一個社區能成為創意中心的關鍵因素。矽谷有繁多的「異花授粉」活動,因為企業集中在一個小地區,這造就很多非正式的交往和意見交流,而且不同社會背景和階層的人更能無障礙溝通。那裡還有很多的演講會、展覽會、咖啡店,提供無數機會認識新朋友,促進交流。希莉格說,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在一起,大家很自然會將彼此的意念進行聯繫和結合,創新意念就由此而出現了。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