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第三擊! 武術·夢·同行
2015年08月20日
改良別人的創意也是創新
2015年08月21日

Fly兩年多前開始接觸飛鏢,不久就加盟一家飛鏢道場公司Puma,獲得特許經營權,在觀塘工廠大廈中開設道場,設有多部收費電子飛鏢機供客人練習,同時售賣飛鏢用品。

Darius對飛鏢非常有興趣,平日亦常到Fly的道場練習,希望能從事相關行業,但他深明在香港當全職運動員不容易,故想了解更多關於經營飛鏢道場的條件,以及整體市場的情況。

Darius﹕您為什麼會選擇開設飛鏢道場呢? 開店之後,除了賺取利潤之外,還有什麼獲益之處?

Fly﹕在香港當全職飛鏢運動員,實在不足以應付生活,唯有開設飛鏢道場,才可以一邊賺取生活所需,一邊練習自己喜愛的運動。至於獲益方面,最明顯是交到更多不同的朋友。隨著飛鏢運動愈來愈普及,不同階層的人都會對這個運動有興趣,來這裡玩飛鏢,故此能讓我接觸到不同層面的人。另外, 一間店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小至廁所塞了,大至業主加租,全部都要自己去應付,不能逃避,逼使自己成長得更快。

Darius﹕你在行家之中比較年輕,在經營生意時,會否因年輕而吃虧?

Fly﹕吃虧當然會有,因為別人見我還是個小伙子,會先入為主,以為我什麼都不懂,甚至以為我連市價都不清楚。應對方法唯有是做足準備,讓別人無法挑戰,自己便有更多「籌碼」去談判,爭取更多有利條件。

Darius﹕若想效法您開店,有什麼事情需要注意?

Fly﹕第一,必須要準備充足資金。香港是自由的市場,十八區之中很多區域已設有飛鏢道場,要進入這個市場,必須有足夠的資金。因為當你進入某個社區中開店,其他店必定亦有方法跟你競爭。第二,意志非常緊要。起初開店也許很有憧憬,但實際經營卻不簡單。外人以為我每天只是坐在店裡,跟客人玩飛鏢,嘻嘻哈哈又一天,其實要兼顧的東西很多。如果遇上困難便想放棄,結束整盤生意,便很容易虧蝕。若選擇繼續下去,身邊人包括家人也未必會支持,信心難免會受打擊。故此,自己的意志、立場必定要很堅定,清楚知道自己的路該如何走下去。

Darius﹕面對這麼多困難,有什麼東西令你堅持下去呢?

Fly﹕開心,做飛鏢是開心的,因為它始終是一個娛樂,可以給別人帶來快樂。每個人來這裡都是為了「玩」,放工來玩、放學來玩、睡不著也上來玩。我就像跟大家一起玩、一起開心,最大的滿足感就是客人開心。

觀看訪問影片

IMG_4890 (1280x853)

Fly(左)
經營飛鏢道場兩年,從零經驗到克服重重困難,毅力不凡的年青人。Darius(右)
修讀設計,對飛鏢十分有興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