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別人的創意也是創新
2015年08月21日
梁雨恩無心插柳 開啟雙線夢想之旅
2015年08月21日

飛鏢運動起源於15世紀的英格蘭,由於當地經常下雨,軍人不宜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便想到把柞樹的橫切面製成鏢靶,把箭射在其上,後來才演變成以手投擲的飛鏢運動。19 世紀末,英國人貝利恩‧甘林發明飛鏢運動計分系統。直至20世紀70年代,飛鏢運動已流傳於整個歐洲,成為酒吧客人最常玩的娛樂之一。

隨著電子飛鏢靶的出現,促進了飛鏢運動的普及。時至今日,香港的酒吧、青少年中心也引入了這項運動,成為不同年齡階層的人之閒餘玩意,更有不少人積極鑽研飛鏢技術,參加各項比賽,成為業餘鏢手。以飛鏢為主題的餐廳,以及專門作練習及進行比賽的道場也遍佈港九。

現代飛鏢比賽的玩法非常多樣化,計分的方式亦各有不同,最常用的是“301”及“501”,不少飛鏢的標準賽都以此為賽例。比賽開始之時,雙方各擲一鏢最接近紅心(即50分環)者先開始,若雙方同時擲中25分或50分環,則雙方都需要再重擲。

接著,雙方均以301分或501分開始扣減,每方每次擲三鏢。甲方擲完三鏢後,計算三鏢所得之分數,扣除這三鏢得分,再記下剩餘總分後,須立刻退回擲鏢界後方,讓乙方擲三鏢。如此輪流擲鏢,直至其中一方剩餘的總分數與擲鏢所得分數相同,即率先將所有分數減至零分,便謂之勝出。

擲鏢得分計算需要留意飛鏢擲中的分區外,亦要注意有否擲中雙倍環或三倍環。例如,要得50分便要擲中紅心環、40分則要擲中20分的雙倍環、18分要擲中9分的雙倍環,如此類推,而最少的分數2分要擲中1分的雙倍環。 (見圖)

此外,飛鏢須擲中靶上有分數環的地方才計分,擲中其它部份均無分,包括擲中鐵線飛脫墮地、擲中鏢靶但不穩鬆脫、飛鏢插在另一支飛鏢的尾部,即鏢針未有插入靶上,均沒有得分。

以上所述只屬基本的規則,事實上,即使同樣是“501”、“301”,不同的比賽也有不同的玩法。例如傳統硬飛鏢開局第一鏢通常會要求“Double In”,即打中雙倍分區才會計分,但電子飛鏢的開局要求一般較寬鬆,打中任何區域都可開始計分,而結束比賽的規定也各有不同。因此,參加任何比賽或與朋友對戰時,宜先了解規則細節,或事先達成共識。

 

起動力photo01

Text: Flor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