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賽車電子遊戲 有機會成為職業車手
2015年11月02日
熱門日、韓、泰武藝略觀 
2015年11月02日

中國現時積極扶助創意工業,因為西方國家從工業時代走到後工業時代,發現創新是經濟能夠持續增長的出路。今年夏天我到北京旅行,順道參觀了一些著名創意文化景點,可惜沒有驚喜的發現,直至我在一個商場的美食廣場,目睹這個「奇景」:乍看以為是迴轉壽司店,原來是一人一鍋的自助火鍋店。一碟一碟的火鍋食材在迴轉輸送帶上移動,客人隨便拿起來,放在自己面前的鍋裡煮來吃。希望自己不是孤陋寡聞,但這個創新方式真的讓我感動不已。我們中國人是大有盼望的!

隨著飲食文化的改變,火鍋店早已從傳統形式走出來,台灣的涮涮鍋和一人一鍋就很有現代特色。火鍋店與迴轉壽司店是兩種不同形式的食肆,有人卻將兩者巧妙地結合,成為一種新式的火鍋店。創作就是將本來「好像」沒有關係的概念或事件中,發現結合的可能,所以創作不是「從無到有」,而是在已知的東西中想出關聯,而又能產生價值。

假如那個北京火鍋店老闆對迴轉壽司店沒有認識,腦子裡沒有這個材料,就不會想出那個讓我驚喜的結合體!所以平日勤於觀察,有東西儲存在腦子裡,到了創作的時候才會有東西可用了。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