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煮意-Editor’s Note
2015年11月20日
街頭小食創意變奏
2015年11月26日

以色列天然資源貧瘠,但靠著創新精神,成為科技創新的大國。很多民族都有創造力,但猶太人似乎擅長於將創意變成有利可圖的商業活動,或是專業上的成就。歷年來就有不少人研究猶太人的非凡創造力從何而來,有的認為是在惡劣環境中逼出來的求生本能,有的認為是亡國後長期在異國生活,因文化衝突而發展特強的融合能力,但有一個因素是我們華人文化缺少的,就是發問精神。

 

無論是在家裡、學校或猶太教會堂,猶太人都喜歡發問。兒女不發問,父母會認為家庭溝通不足;學生不發問,老師會認為他們無心學習;成人在會堂不發問,拉比會認為他們對信仰不認真。很特別的是,在信仰上,猶太人不認為信心和發問之間存著衝突,會提問,會思考,才是信心的表現,所以沒有高高在上的真理是不可以辯論的。這種開放式的思考習慣不但訓練出能處理複雜問題的精密腦袋,更培育出敢於跨出去的創新精神。

 

好奇的人、有學習動力的人、不怕失敗的人、思想不固執的人,才會經常發問,而養成這習慣,就會更勤於思考,更容易發現新的觀點,猶太人有句俗語說:「兩個猶太人就會有三個觀點。」腦震盪的原理是,提出的想法越多越好,這樣才會更容易找出有價值的創意點子。不停發問,就會發現更多的觀點,觀點不怕多,最重要是在其中發掘到有價值的。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