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小食創意變奏
2015年11月26日
多棲創意人 打造新型文藝「餐廳」
2015年11月26日

喜歡整蛋糕的年青人很多,當中或有不少人想過讓興趣成為職業,建立自己的蛋糕製作生意,脫離打工仔生活,做個「自由人」。事實上,近年隨著面書的盛行,這樣的例子愈來愈多,但真正成功的又有多少?今期受訪者Sonia曾是過來人,最後選擇邊打工邊繼續追尋理想。她總結兩年經營網上蛋糕生意的經驗,為有興趣向這方面發展的年青人提供一些小建議。

記者﹕你是怎樣學習製作蛋糕的呢?怎樣才可以做到能夠「拿出來賣」的水平?

Sonia我在家中自學做蛋糕已有十年時間,主要是上網觀看教學影片,然後再嘗試跟著來做,不斷練習。畢業後,我也曾進修過一些蛋糕課程,另外亦曾在酒店餅房做兼職,見識過餅房師傅手工,以其商業運作。的而且確,做糖皮蛋糕的材料及工具,成本都十分高,進修的學費用也非常昂貴,例如單單學用糖皮做一朵玫瑰花,一堂課都需要上千元,因此學做蛋糕的花費也不少。所以,最省錢的方法還是在家中看YouTube示範,再不斷嘗試。當然,有些特別的技巧,亦必須要上課才學習得到。

在現今的市場,食物要拿出來賣給客人,必須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因為客人對食物的要求已不止於味道,美感及包裝亦極為重要,例如我曾見過一杯朱古力咖啡的,把「高跟鞋」造型的朱古力慕絲放在咖啡表面上,以增添客人的視覺享受。因此,做蛋糕多少要有點藝術觸覺,加上那是一門手藝,亦是熟能生巧的功夫。老實說,我剛開始做的時候,也做得不是太好看,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掌握當中一些竅門,那亦是別人無法教你的。此外,做蛋糕的事前準備功夫亦十分要緊,尤其做糖皮蛋糕,本身就是一個設計,必須事先畫好草圖。

記者﹕在你經營蛋糕生意的兩年間,曾遇上什麼困難?為什麼會選擇重投打工行列?

Sonia首先在人手方面,一人經營確實非常困難,因為單是做一個簡單的6吋糖皮蛋糕,都需時最少6小時,包括與客人溝通、款式設計、製作、送貨、行政等。所有工作由我一手包辦,辛苦之餘,時間管理亦顯得極為重要。另外,在自己家中製作蛋糕,不論工具、空間等方面,都不如其他餅房般方便舒適。另一個重大困難是來自經濟,由於一個人能接的生意始終有限,賺的錢也十分有限,故實在難以維持下去。再者,做生意必須顧及成本與客人要求,往往未必與自己的興趣及藝術品味切合。

重新投入打工行列,主要是考慮到經濟因素,希望對家人多一點承擔。有穩定收入,亦比較易儲錢進修,不斷提升自己的做餅技術。此外,我選擇從事文職工作,正是因為上班時間穩定,工時不會太長,放工之後可以再接訂單。即使沒有訂單,亦可以利用空閒時間繼續做蛋糕,延續自己的興趣及夢想。說不定在各方面條件成熟時,我會再次嘗試做生意呢﹗

記者﹕假設有年青人想開展蛋糕售賣生意,你會給予什麼意見?

Sonia檢討過去的經驗後,我發現創業前必須要有完整的計劃,確立自己公司或品牌的市場定位,思考如何令自己突圍而出。例如有些蛋糕店沒太多特色,專以大眾化價錢招徠;另一些則可能以質素取勝,定價比較高;亦有些是以名氣突圍,打著外國名牌廚藝學校的招牌。無論如何,創業之先必定要先把市場學中的「4P」( 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弄清楚。若有機會,可以先到酒店餅房等地方做兼職,了解一下蛋糕生意的商業運作模式,例如入貨、保存材料等等。

# 35 front-01

Sonia
愛好製作糖皮蛋糕,曾全職經營蛋糕生意兩年,現重投打工行列,從事文職工作,但從未放棄理想,一邊上班,一邊繼續接訂單,延續她的蛋糕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