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入娛樂圈 有咩方法?
2015年12月31日
發明星夢?
2015年12月31日

Sara從事傳媒工作十多年,以往曾任副刊記者,後來在公司安排下,轉調到娛樂版。起初對娛樂版不太有興趣的她,慢慢體會到報導這類新聞的樂趣及工作意義。現時她在雜誌社擔任編採工作,仍然集中於處理娛樂新聞。對於有興趣成為「娛記」的年青人,她會鼓勵他們先想想自己入行的原因。

記者﹕做娛記有什麼條件?有興趣入行者要注意什麼?

Sara﹕現時最基本的學歷要求,都要大學或大專畢業。其實,跟做港聞版、國際版、財經版記者一樣,娛樂記者亦必須知道採訪新聞是怎麼一回事,清楚新聞自由、價值等概念。不要以做娛樂記者作為「追星」的途徑,應想清楚自己入行的原因,因為傳媒是十分專業的行業。

做傳媒要享受壓力,能在限時內完成工作,並要有自信心、勇於發問,面對高地位的人不畏縮,但當然要有禮貌,不卑不亢,因為記者是專業的行業。若你想入行,便要多睇書、多看世界,不可以什麼都不懂。例如想做娛記,絕不能連高倉健這些人物都不認識。

事實上,無論做哪個行業,都要先尊重自己,之後才會獲別人尊重。藝人們見你有知識,對工作有預備,基本上都會尊重你。不少娛記或傳媒人後來都會轉職去公關公司和娛樂機構,因為這在行業可認識很多人,而你的表現會影響你的未來。

記者﹕你當初為什麼會選擇當記者呢?對你來說,採訪及報道娛樂新聞有什麼意義?

Sara﹕因為我喜歡尋找事情的真相﹗初入行時,我是副刊醫療版記者,後來公司把我調到娛樂版,當時我對娛樂新聞不太有興趣。其後我想,娛樂新聞既是那般受歡迎,對社會亦有一定影響力,那些關於性、婚外情的負面報道,如果由我的手去處理,或許會可以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帶來正面影響。事實上,著眼點、演繹方法的不同,整個新聞帶出的信息亦不一樣。對於有信念的人來說,做娛樂新聞亦需要清楚自己的立場。

此外,或許不少人都覺得,娛樂新聞只是「八掛新聞」,並不重要。其實這類新聞時有很多偵查報道,採訪過程跟港聞同樣嚴謹、專業。因此,娛記不用看不起自己的工作,更不應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