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記者:娛樂新聞影響力大!
2015年12月31日
藝創有價-Editor’s Note
2016年01月20日

你曾經「發明星夢」,幻想自己成為當紅歌手、演員嗎?相信不少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當被人問到夢想時,卻沒有多少個有勇氣回答,自己想「做明星」。曾成就不少「明星夢」的資深歌手經理人鄭燕玲(Kitty媽)坦言,自己非常享受娛樂圈的工作,甚至是當中帶來的「虛榮感」。她鼓勵年青人千萬不要「怕醜」,應大膽說出夢想,向著自己的星光大道努力進發。

 

從藝人媬姆到經理人

在娛樂圈打滾廿多年的Kitty媽憶述,自己最初想做舞蹈藝員,但母親卻認為這行業「沒出色」,永遠只是站在台邊。自問長得漂亮的她,便決定參加香港小姐,結果未能獲選,輾轉之下受聘於娛樂公司,成為藝人媬姆。「當時我跟過的藝人有鄺美雲、麥潔文、蔣麗萍,也有跟過林憶蓮。」那段日子,Kitty媽已放下做幕前工作的衝動。原來當年做幕前只有月薪800元,而在娛樂公司做媬姆卻有4000元月薪,初生之犢的她自然以收入去衡量。「但我真是蠢,後來才知道,其實人家不是為了那800元,賺大錢還在後頭呢﹗」

做藝人媬姆,總是讓人想到服侍明星的「阿四」,必定非常辛酸。Kitty媽卻認為,每份工作由低做起,辛苦是必然的,也算不上什麼「辛酸」,而自己當時作為年青人,資歷最淺,職位最低,自動自覺為前輩、老闆買奶茶咖啡,完全是份內事。後來她日漸發現,自己的應對及溝通能力頗強,確實很適合在這行業發展。慢慢地,原來只為了生活而做的幕後工作,變成了她的夢想。「我很努力去做,因為希望自己能去到一個更高的階段,於是由媬姆做到公關,再做到經理人。」

 

「虛榮」又如何?

娛樂圈常給人「虛榮」的感覺,看來像是負面的形容,但Kitty媽不諱言,自己正是享受這種「虛榮」。「做娛樂圈的,無論是幕前、幕後,甚至做音樂、拍電影,即使是打燈、音響都有『虛榮』,那就是事情做出來,覺得自己是『有份』的。」而做經理人的「虛榮」就是來自一手一腳把新人帶出來,讓對方成功,自己同時亦有成就感。「我心目中的『虛榮』,只是將一件事表達出來,讓人看見那是成功的。」

「以前我也會覺得,告訴別人想做『明星』,好像很『虛榮』,不夠膽講出口。其實你問我是否喜歡做幕前,我想我是喜歡的,要不然當初也不會想做舞蹈藝員。」她說,「記得小學三年級作文寫『我的志願』時,我說自己想做模特兒。當時老師覺得這個志願很『虛榮』,但我心想,為什麼不可以呢?我就是喜歡穿漂亮的衣服呀﹗」當時的Kitty媽最終還是把作文掩藏起來,不敢讓其他人看。因此,今日的她特別鼓勵年青人,不要以「發明星夢」為恥,應大膽把自己的夢想說出來。「你今天十多歲都害羞、怕別人眼光,不夠膽向前衝,到你三、四十歲,更加不會有膽量﹗」

她認為,夢想沒有優次之分,不一定是做醫生、做律師、做會計師那些夢想,才能說出來。「我認識一位年青人,她的夢想是當媽媽﹗」Kitty媽說,「夢想不一定要是自己能力做到的,卻必須是你的興趣﹗」

 

不斷追夢保持年青

不過,Kitty媽坦言﹕「現在年青人的路,比以前的更難行。」任何事業路上,付出與收獲並不一定成正比,尤其演藝事業,很多時候都講求機遇。所以,作為經理人,她有一份使命感,就是幫助年青人把握當前的機會。「我曾帶過很多藝人,他們有機會時不懂珍惜,後來再找機會已不容易。」她總是提醒年青人要謙虛,珍惜眼前的每個機會。

「跟年青人相處,是我現時很在意的事情,因為我曾在兒子年少時,錯過跟他相處的時間。」事實上,近年Kitty媽所帶的藝人,年齡大都跟她兒子差不多。「我真的拿他們當親生子女般照顧的,又將我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其中兩個跟她感情很好的年青歌手就是Boy’z的Steven及Kenny。「他們很聽話、很乖。」她還記得有一次,跟二人一起趕到商場演出,自己拿著兩箱音響往斜坡下走。Steven及Kenny不顧現場粉絲的追縱,特地回頭替Kitty媽拿東西。她覺得,能透過平日的相處及提醒,讓兩個年青人學習到尊重,不以自己是明星的身份驕傲,感覺十分安慰。「每個跟隨Boy’z的助手,都十分讚許他們,覺得他們很會體諒人。」

除了與年青人同行,Kitty媽更不斷嘗試新事物,保持年輕的心境。看似少年人才會做的事,她也勇於去試,成就了不少個人的夢想。「以前我從不喜歡運動,七年前卻開始行山、玩滑水、踏單車、跑馬拉松、跳降傘等。」她常常跟兒子說,「媽媽都可以重新擁抱錯過了的中學生活,你還那麼年青,更加不要錯失自己喜歡的東西,即管放膽去衝,跌不死的﹗」

# 36 front-02

鄭燕玲,人稱Kitty媽,前英皇娛樂藝人管理部高層,其後創立上騰制作。性格直率勇於不斷嘗試突破,2012年,於馬來西亞參加「亞洲國際太太選美大賽」,奪得「亞洲國際民族太太大獎」及「最佳民族服裝大獎」。

Text: Ann Chan

Photos: Zidane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