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聲大師-Editor’s Note
2016年02月20日
二胡小子踏上國際舞台 成就電影配樂夢
2016年03月07日

對電影或音樂有興趣的年青人很多,如果你同時喜歡兩者,而又希望將它們結合的話,可以考慮電影配樂工作。今期「先行者教路」找來電影配樂公司創作總監林鈞暉,以行內人的身份鼓勵大家踏上這條創作之路。

 

記者﹕有心想在電影配樂這個行業立足,應從接受學院訓練開始,還是從低做起的實戰經驗比較有用?

 

暉﹕其實兩者都需要。首先,學院訓練能強化你的音樂根基,因為電影配樂接觸的範疇十分廣闊,每一部電影的需要都不同。要是你的音樂根底好,處理不同類型的製作都較容易,尤其是比較大型的作品,如涉及管弦樂團的。相反,若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則較難掌握。

 

不過,現時香港仍未有一間電影配樂學校,在其他音樂或電影的學院之中,難以學到實際工作上的技巧。在香港,年青人入行大都需要跟一位前靠或師傅,學懂如何與導演溝通,並且要懂得閱讀電影,明白音樂如何幫助導演完成「說故事」的過程。這些都需要經驗的累積,邊做邊學,慢慢才會熟練。再者,學會跟不同部門溝通亦十分要緊,而每項新的工作,都是一個新的體驗。

 

記者﹕怎樣的人才適合從事電影配樂?具體工作有什麼要求?

 

暉﹕第一個條件就是必須真的很喜歡電影,並且經常參看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事實上,電影配樂沒有特定的方程式,且跟每位導演的合作也不一樣。最好的電影配樂工作者,不能只等待導演告訴他要什麼音樂,而是要向導演提出,怎樣的音樂才適合那作品。同時,配樂工作者亦要懂得控制成本,了解每部電影的錄音及製作費用預算。

 

此外,電影製作的合作單位非常多,除了要跟導演互動外,亦要與監製溝通,而跟樂手、錄音師的溝通固然也十分重要。現時的電影音樂,大部分都是先以電腦作曲,再由樂手演繹,進行錄音。能否令樂手進一步將樂曲昇華,便要看你是否有清晰的藝術方向。

 

記者﹕電影配樂的行頭窄嗎?如果年青人有意入行,你會如何鼓勵他們?

 

暉﹕在香港,進入電影配樂行業的起步確比較難,但若能在行內站立得住,亦可以賺取合理收入。近年香港的電影市場已不限於本地,而是整個華語世界,所以電影從業者必須與內地公司溝通,努力開發市場。事實上,電影配樂業界的斷層情況嚴重,例如較出名的前輩如金培達等,在這行業年資較久,但能接棒的年青人卻不多。原因是電影配樂的工作要求較高,既要具備音樂知識又要認識電影,可惜初入行一般經濟回報卻不多。有些喜歡電影的年青人未必具音樂方面的專業訓練,相反,具備這些訓練的年青音樂人,大多都不願意花時間在低收入的起步過程中。

 

不過,就我個人感覺而言,團隊合作是電影配樂行業最吸引我的地方。作曲本身是個孤獨的過程,但自從接觸到電影配樂這種群體的工作,我便能於跟導演的合作中獲取滿足感。當你看見自己的音樂能提升一部電影,讓其他人去享受,所得到的快樂比自己創作一首歌更多。

 

縱然電影配樂的行頭並不闊,能否入行總是需要一點運氣,而發展機會同時亦受市場所影響,但我深信如果真心喜歡電影音樂創作,又能堅持的話,必能走出自己的路。畢竟電影的市場孕育岀不同崗位的電影人,亦正因為有不同崗位的岀色電影人,才能創造出更好、更闊的電影圈。我曾聽一位老前輩説,一個健康的電影圈,就是要有一班不斷裝備並充滿熱情的年輕人。

 

林鈞暉,曾修讀香港演藝學院,其後於美國留學,回港後投身配樂工作,現為Inter Music Production創作總監。公司業務有電影、廣告、舞台劇等的配樂,作品包括電影《衝鋒車》、《破風》、舞台劇《火鳳燎原-亂世英雄》 。

林鈞暉
曾修讀香港演藝學院,其後於美國留學,回港後投身配樂工作,現為Inter Music Production創作總監。公司業務有電影、廣告、舞台劇等的配樂,作品包括電影《衝鋒車》、《破風》、舞台劇《火鳳燎原-亂世英雄》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