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小子踏上國際舞台 成就電影配樂夢
2016年03月07日
經典電影配樂 你記得多少?
2016年03月07日

在傳媒報道中,歐洲難民潮似乎是計時炸彈,存著很大的隱憂。今年1月聯合國的《難民日報》轉載《華爾街日報》一篇談論移民創意天分的文章,則是這方面鮮有的正面題材。

文章的作者Eric Weiner首先指出,歷史上不少的天才都有移民或難民背景,例如科學家愛因斯坦、文學家雨果。美國這個移民天堂、文化大熔爐,也產生過無數擁有驕人創作成就的奇才。他引述心理學家巴伯(Nigel Barber)的用語「傾斜視角」(oblique perspective),說明移民有一種特質促使他們比本土人更有創作優勢,就是外來者的視角。移民離開熟悉環境來到陌生地方,沒有理所當然的看法,因此有全新的眼光,能夠看到本土人看不出的事情,新的觀點帶來新的想法。

我離開香港到美國生活幾年後,回到香港,發現自己比很多的本土人更察覺到香港文化的獨特之處。當然兩種不同文化的經歷曾經帶來衝擊,但在創造性的張力中積極向前,最終能產生美好的結果,創作就是其一。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