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職業Youtuber
2016年04月22日
重拾探索精神
2016年04月22日

隨著新媒體的不斷發展,現時的商業營銷模式逐漸從傳統方式向新興媒體形式轉移,例如網絡營銷,就為年青人發揮創意提供一個新的平台及機會。今期「先行者教路」邀請新媒體營銷及IT顧問公司創辦人Anson Tang為大家分析網絡營銷的入行之路。

 

網絡營銷和傳統營銷的最大分別是什麼?

首先,網絡營銷可以透過精確的數據掌握營銷的結果及效用。傳統的電視廣告,不能準確知道實際觀看廣告的人數。但例如投放在Youtube的廣告短片,卻可以精確統計出點擊率及瀏覽的人次。其次,網絡營銷的成本較低,而且可以根據顧客的預算資金而靈活制定獨特的營銷計劃。最後,網絡營銷能更準確地定位目標人群。例如,廣告商可以仔細設定廣告想接觸的人群的年齡層及愛好等,使宣傳的效果最大化。

 

年青人有心進入網絡營銷這個行業,需要怎樣裝備自己?

首先需要培養自己擁有敏銳的時代觸覺。如現時香港有名的社交媒體,對社會時事反應非常迅速,能夠即時對時事新聞做出回應,引起社會的共鳴。除此之外,要對社交媒體特性非常熟悉,如Instagram、Facebook等,不但要知道怎麼用,還要熟悉不同社交平台的獨特性,能夠根據客戶需要,使用合適的渠道作宣傳。最後,能掌握平面設計、新媒體知識等,也是很重要的。或者學校的課程未能完全與社會接軌,但坊間及網上也有很多資源及平台去學習這些知識。

 

目前網絡營銷的發展前景如何?

現時網絡營銷可以用白熱化來形容,越來越多人想進入這一行。可以預計,未來5年或者10年裡,投入傳統營銷的資金將不斷下降,從而轉投入新的媒體營銷。因此,很多公司開始注意到網絡營銷的效果較傳統營銷更大,行業出現求才若渴的現象,部分大公司會專門聘請這方面的人才去管理自己的網絡平台。現今世代的年青人喜歡有創意、有挑戰的工作,網絡營銷的特點正好可以讓他們發揮專長,配合到整個社會的大趨勢發展。

 

你對有興趣進入網絡營銷的年青人有什麼建議?

年青人除要學好知識外,而在內方面,也要提升自己的美感及審美的眼光;留意科技發展,對創新的事物保持開發的態度;另外,在音樂及文化方面也需要陶冶自己,因為與媒體有關工作都離不開音樂、視覺及藝術的這幾個範疇。最後,也很重要的是,學會面對挫敗,因為未必每一個策略都會成功。但只要不怕嘗試,摸清楚條路,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Anson

Anson Tang 鄧諾文
過去主力研究網絡媒體發展,同時為D100 《樂與路廣播》電台節目主持。現為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HKPES)董事,TechMedia媒體教育課程導師,上市集團內部IT顧問,並獲得基督教研究碩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