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夢 成真-Editor’sNote
2016年05月20日
資深編劇經驗談 創作,從認識自己開始
2016年05月25日

導演,簡言之,是用劇情和演員表達自己思想的人。不少人夢想做導演,羨慕那些名導演的藝術成就。卻不知導演成名前經歷的艱辛努力。Lawrence(簡君晉),一位80後的年青導演,為了完夢,經歷重大挫折,幾乎要放棄,卻憑著那股熱愛和堅持,成就了他第一部電影的誕生。

 

為藝術遠走加國

「小時候,爸爸送我一部錄像機,每次去旅行我就會拿著它去拍片……很多典型的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Lawrence笑說。有了錄像機,他會用玩具砌出不同的情景來進行拍攝。「或者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訓練了自己,怎樣透過玩玩具發揮創意。」

除了玩錄像機,Lawrence小時候也很喜歡畫畫,但他發現,在香港,無論畫畫得有多好,都沒有人關心,而成績才是最重要的。失望之餘,Lawrence想離開這個環境。「有一晚,我跟媽媽說,我想去看下這個世界。」幸得家人支持,Lawrence在中四時得以到加拿大讀書。

 

奇蹟入讀電影學校

在加拿大時,Lawrence希望在藝術方面繼續發展,然而報考的大學並沒有錄取他。他於是報讀另一間電影學校,但對於是否真的要讀電影,他心裡其實還有疑問。那時電影學校要求Lawrence遞交TOEFL考試成績。「當時我的想法是,如果沒有TOEFL成績都照樣收我,那就讀電影吧!」奇妙的事發生了,電影學校真的錄取了Lawrence!

讀電影期間,Lawrence有一半以上的同學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異國的思想文化碰撞,不斷啟發Lawrence的小宇宙和創造力。「當時讀電影真的非常開心,一班來自不同文化的同學,每天一齊學電影、講電影,每日都有新的想法誕生。我清楚記得,畢業禮時,我們的校長說過,電影工作者不怕失業,反而要創造就業。你們要去發聲,為你認為對的事物去發聲。」Lawrence就這樣帶著對電影的滿腔熱情回到香港,但剛到步不久,夢想就幾乎被現實打沉了。

 

被現實打擊陷低潮

「一回到香港,我就發現,周圍多了很多螢幕,大量新聞和資訊,24小時不停報導。香港人每天都被大量資訊包圍。現實的環境和我所學到的差距太大了。我很快就被世俗的價值觀影響,要賺錢,要為買車買樓而努力。當時我想,要打工儲錢,10年後再講夢想吧!」為了生活,Lawrence做過各種各樣工作:在媒體公司做拍攝剪片,結果和上司鬧翻走人;做婚禮攝影師,受到不少的思想衝擊;後來和朋友合力搞網上資訊平台,都沒有成果。

正在迷惘不如意之際,Lawrence同時迎來了人生一個重大打擊:由於工作太過於操勞,他的右眼眼角膜潰瘍,近三分一眼角膜損毀。「醫治的過程反反覆覆,醫生更建議我不要再做傷眼睛的工作,即是要我放棄夢想,不要做導演。這是我人生的最低潮,對自我價值、自我存在以及信仰都有了懷疑。」

 

「挫折之後」現曙光

偏偏在這時候,Lawrence找回了當初對電影的熱忱。「既然連導演都可能當不成了,我覺得沒有東西可以再輸,為何不盡力試一次?」於是Lawrence上網搜索電影比賽,找到青協舉辦的短片比賽,題目是「挫折之後」。「當時我心想,這還不是在說我嗎?」Lawrence決定參加這次短片比賽。

雖然只是幾分鐘的短片,但Lawrence的製作過程卻異常艱苦。「拍攝期間我的眼睛仍有問題,需要做手術。剪接的過程好辛苦,幾乎以為自己不能完成。」2011年9月15日,Lawrence去覆診,醫生宣布了一個好消息,他的眼睛已經完全康復了!同一天下午,Lawrence收到青協打來的電話,邀請他出席頒獎禮,因為很大機會得獎。在10月的頒獎禮上,Lawrence的短片「樓梯」為他贏取了三個獎項。「我將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和情感用鏡頭反映出來,切合比賽的主題,就得獎了。」

 

打破一切「不可能」

比賽期間,Lawrence從其中一名評委口中得知,青協有意資助年青導演拍攝電影,恰好Lawrence的原創劇本得到青協喜愛,於是從2011至2013年,Lawrence全力以赴去籌備和拍攝他的第一部電影——「當C遇上G7」。當時很多人對他說,不可能完成拍攝,不可能上映,不可能……但Lawrence卻用實際行動一一擊破所有「不可能」。由參加電影節得以上映,到受邀請出席金像獎頒獎禮行紅地毯。「如何實現夢想,歸根究底,就是問自己有多喜歡現在做的事,然後繼續去堅持。人生沒有絕對的輸和錯,沒有人知旅程何時完結,也沒有人知當初人生的一個挫折,一個小小的意念,可以不斷改變發酵成無限大。幾年後回望,我明白,其實是這些事造就了我。」

當然,追尋夢想的道路並不會此後就一帆風順。Lawrence坦言,「我仍在尋找謀生和拍攝電影之間的平衡。創作劇本需要安靜的環境,我希望能努力工作一段時間,然後全心投入籌備下一步電影。」幸運的是,Lawrence現在拍攝MV,顧客給予他很大的自由空間去創作,拍了好幾部頗令自己滿意的作品。談到未來,Lawrence手中有一兩個劇本希望能找到投資者,拍成電影。「我很喜歡探討『成長』這個話題,未來幾部電影都想繼續探討。」Lawrence分享了其中一個劇本,議題非常吸引,相信拍成電影後,一定會引起社會的討論和反思。想知道是甚麼電影?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10155989_10152645711156917_1745664446972248099_n

簡君晉 (Lawrence Kan),香港導演,畢業於Vancouver Film School。2011年憑藉短片作品《樓梯》,奪得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華人青年短片創作大賽2011之公開組 最佳影片冠軍、最佳劇本亞軍,以及最佳導演季軍三個獎項。於2013年,更執導其第一部電影,《當C遇上G7》。此片不但入圍2013年香港亞洲電影節「香港首作」單元[2],更讓他獲邀出席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2014)。

Text: 嵐

Photos: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