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故事‧這城
2016年05月25日
以看電影為業!
2016年05月25日

一部好的電影除了畫面靚、特技勁之外,還離不開最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好的故事。編劇,就是一個為畫面構建故事的人。『要成為編劇,文字功底是很重要,但還需要有畫面感。』今期「先行者教路」請來電影界前輩,編劇Jill Leung(梁禮賢)為大家解畫電影編劇的工作。

 

記者﹕編劇的工作模式是怎麼的?你作為編劇,如何獲取創作的靈感?

Jill﹕通常編劇的工作模式分兩種:一,電影公司有一個電影計劃,會找編劇參與編寫故事劇本,團隊分工合作完成一部電影,這種工作方式是比較普遍的;二,獨自創作,寫好自己的故事劇本,然後尋找機會拍成電影。通常比較多是導演或監製兼任編劇,創作了一個好劇本,就著手進行拍電影的計劃,而某些成熟的編劇有時也會這樣做。

 

關於創作靈感,對我來說,其實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無論是書、電影或者自己的生活經驗,最重要的是培養一個良好的思考模式。例如,看到一個有趣的新聞,覺得有成為故事的價值,就記下來,當創作時,就會自然想起不同的素材。

 

記者﹕要成為一名編劇,需要擁有甚麼特質及能力?

Jill﹕首先,要喜歡電影,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因為只有真的熱愛,才願意花很多時間去鑽研,並且不容易因為艱苦而放棄。然後,想寫好故事,要懂得不斷反省,保持一顆謙卑的心。通常創作人容易有的一個通病,就是自負,認為自己的作品已經很好,難以接受別人的意見,但好的編劇需要自信與謙卑的心並重,不怕別人的批評,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才會有更好的作品出現。最後,從誠實面對自己開始,去了解人性。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去了解及面對,是很難去寫好一個人物的。認識人性,就從認識自己開始。

 

記者﹕年青人有甚麼渠道進入電影行業?

Jill﹕電影行業的入行渠道其實很多,年青人可以衡量自身情況和興趣去選擇:一、參加編劇協會或其他大專院校下設的課程,從實習或者兼職開始做起,又或者直接投身電視台的相關部門,因為在電視台會有編劇等的職位;二、現時網絡科技發達,年青人可以寫網絡小說,如故事受歡迎,被電影公司看中,就有機會拍成電影。例如,2014年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就是由網路小說改編成電影的;三、由於政府推出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將資助首次拍電影的年青人,志在培育電影行業人才。年青人可透過申請資助,籌備自己的電影,直接入行;四,透過製作短片,上載到YouTube等社交平台分享,也是一個宣傳自己的方法,都會有機會被選中,入行拍電影。

 

記者﹕你有甚麼說話鼓勵夢想成為編劇的年青人?

Jill: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人常常在機會來到時準備不足,所以要對自己要求高些在機會來臨前多做準備。避免空想和誇誇其談,有了目標就盡快投身入行,不斷去寫。作為過來人,我大概經過6、7年的磨練,才明白劇本是甚麼,電影是怎麼一回事。因此,年青人不要急於求成去創作自己的作品誠實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故事不要為了證明自己而做而是為提升自己去努力這樣才能不斷進步好作品就自然出現

 

Jill Leung

梁禮彥(Jill Leung)
編劇,畢業於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參與編劇作品包括「葉問3」、「殺破狼2」、「救火英雄」以及「殭屍」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