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編劇經驗談 創作,從認識自己開始
2016年05月25日
心理距離激發創意
2016年05月25日

電影深入現代人生活,大部份人總會愛看某類題材的電影,或多或少亦可能對這個行業有點興趣或好奇心。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擁有超凡的創意、藝術觸角,也不一定有機會接受電影製作的專業訓練。比起有志投身創作行列,更多人只是熱愛作為電影觀眾。

事實上,電影相關行業眾多,由故事創作到後期製作,再由市務宣傳到上映,不同崗位適合不同性格、專長的人。即使未必精於影像創作,或沒有修讀過電影,也不代表完全沒有機會接觸與電影相關的行業。筆者就曾經訪問一位電影發行商,她熱愛電影,雖未曾參與製作,卻大半生從事與電影有關的工作。

電影發行的工作包括物色及採購電影、宣傳電影、與影院洽商上映檔期,以及銷售影碟。擔任採購電影的人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參加電影節,觀賞不同種類的電影,找出具質素的電影。看電影、選電影成為工作一部份,不僅挑戰自己鑑賞的眼光,也可以將自己喜愛的電影及其背後的信息帶給本地觀眾。至於電影的Sales and Marketing功夫,例如辦首映、找推介者、爭取媒體曝光等等,涉及與演員、電影人、影評人的接觸與溝通,每個工作環節都能令電影愛好者興奮。

若自認為性格不適合當宣傳、營銷等工作,而比較長於營運(Operation),也可以選擇在電影院線公司工作。無論負責什麼崗位,總可能比一般人更快掌握最新的電影上映資訊,或是享有跟看電影有關的福利。工作性質既切合自己,又能與興趣扯上一點關係,不也是實現夢想的一種嗎?

如果你同時有個「創業夢」,希望自己做生意當老闆,亦可以考慮開店租售影碟。那麼你便可以在做生意之餘,看盡不同電影,並跟同樣熱愛電影的客人交流,重點推介自己愛好的影片。

即使以上幾種工作都做不成,你仍然可以不斷隨自己喜好看電影。或者你可以把自己觀看每部電影後的感想,寫成文章放在網絡上與人分享。也許有一天,你的獨到見解會令你為人所認識,成為知名影評人,說不定還會被邀出席首影,甚至是走上頒獎典禮的紅地毯。只要把你的興趣重複地去做,始終有天會做出一些成績來,哪怕只是去當一個觀眾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