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ates X LDC Art Open Day
2016年06月29日
夢想創業家:專業和熱情同樣重要
2016年06月29日

提到實現夢想,往往有兩種態度截然不同的人﹕一是認為現實生活艱難,追求夢想是天方夜譚,因而永遠不敢踏出安全區,往夢想進發;二是為達成夢想不惜一切,即使犧牲家庭、健康亦要達到目的,結果損失比得著的更多。到底追夢者的生活是否難以取得平衡?能不能既在堅持勇往直前的同時,兼顧實際生活需要?管理學講師Joey Wan告訴我們,「管理」正正是夢想家的最好工具。

 

追夢第一步——發掘天賦

擁有豐富管理經驗、管理訓練學院創辦人Joey Wan,曾經是事業心重的公司高層,為個人目標忽略家庭,直至重新檢視生命意義,勇敢踏上創業之路,向新的夢想前進。他兼職於大學講書,曾以「夢想管理學」為題授課。「管理是很重要的工具,讓我達成很多目標。」他認為,無論是打工、做生意,都可以實踐夢想,而整全的夢想就是由人生的目標、使命出發,先管理好自己,再管理好與身邊人的關係,進而再管理好整個組織、企業,然後回到社會。

過去,Joey曾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十五年,遇到一位像「夢想家」般的老闆,不斷開拓新市場,二人一起實踐事業上的夢想。老闆讓Joey嘗試不同的崗位,就像不停轉工,由開始時的「行政助理」,到「採購經理」、「出口經理」、「生產經理」,後來又當「銷售經理」,甚至成為「總經理」。「後期我仍然希望繼續成長,他更讓我做不同國家的銷售工作,更進入中國。」

許多打工仔只覺得每天重複返工,面對苦悶而因循的工作,既不享受,更莫說追求夢想。Joey提出,要保持積極工作態度,甚至是步步高昇,必須掌握作「夢想家」的幾個原則,其中首要的是發現及了解自己的天賦,把它運用在工作之中。「夢想人人可以有,但如果決定方向呢?要成就夢想,關鍵是以自己的天賦去制定目標。」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運用自己所長去工作,才能在工作中得到滿足感,能把工作當成受享。Joey自言,他是個「愛說話」的人,長於言語表達,卻不善於以文字表述,故此在銷售、培訓、講課時,不會感到自己在工作,而是在發揮自己的興趣與所長。

 

敢於創新減風險

除發掘自己天賦外,「夢想家」要與別人合作,重視團隊精神,同時亦要有願意學習新事物的心,帶有謙卑的心去聆聽別人的意見、教導,也要勇於創新,隨時代及環境靈活轉變。「夢想家」不可閉門造車,只躲在家中發夢,而且任何「夢」都要與世界接軌。「創新的定義不是要有新思維,而是要『落地』、有成果,讓我們的對象願意接受我們的『夢想』。」

Joey指出,創新就是「管理」自己的無知,因為人常常以為自己「知道」、「懂得」很多,可以告訴受眾、顧客需要什麼,卻沒有想過對方才最清楚自己的需要。我們要謙虛接受工作效果與自己想像的不同,就是「意外」的失敗與成功,因這「意外」便是反映出顧客的需要。留意人口、文化的變化,認真地觀察,好好聆聽市場的回響。此外,勇於創新的人,必定勇於捨棄過時的產品、理念、架構、方法。「舉例說,我在80年代賣傳真機,當時傳真機的科技、功能被驚為天人,但今時今日,我們每年用傳真機也許不到5次﹗如果我現在還堅持傳真機多厲害、多先進,豈不是『死定』了?」

他解釋,創新就是嘗試去領導、變革,不是抄襲別人的東西,而是由自己開始去帶領潮流,為顧客創出新的「需求」。「要麼不要創新,要麼就佔市場的領導地位﹗夢想家本身就是領導者,若不去領導,做夢想家又有興奮?」雖然創新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但風險卻比不創新來得低,因為敢於創新正是代表不會墨守成規。Joey建議,創新者應由小做起,謙卑地聆聽顧客的反應,再慢慢優化自己的創新模型,以迎合市場的需要。「這正是管理的策略。」

 

創業必先做準備

積極追逐夢想的Joey,同時強調生活、家庭、朋友、興趣,各方面都需要平衡,好好管理自己。他坦言,自己曾經只專注於事業,忽略了家庭的需要,直到七年前,在太太催促之下,重新思考自己的夢想與方向。他萌生了轉任教學工作的念頭,於是謹慎地計算轉業的風險,決定一邊繼續做兼職,一邊嘗試找尋教席。後來Joey獲聘任教一個管理課程,開展了他的教學及培訓生涯,其後更創立了培訓學院。

「我教別人創業太多,到自己真的創業時,感到非常顫慄,因為明白風險實在很高。」Joey認為,「風險管理」是追求夢想者所必學的,不論轉工還是創業,必先細心考慮、做足準備功夫。他在大學教授「夢想管理學」時,常常聽到學生夢想開設甜品店、蛋糕店,便會建議他們先到大型甜品或蛋糕公司打工,汲取經驗,再為創業打算。原來,Joey曾為不少企業擔任顧問工作,發現許多人申請基金創業,雖具資金卻不備經驗、管理技巧,結果經營生意的第二、三年,便進入了死胡同。「你的心態不可當那筆錢是『白白來』的。」

Joey一再強調,成熟的創業者,必須有足夠的準備。「很多人想要做老闆、做CEO,那只是虛擬的滿足感,只不過在欺騙自己,但真正的夢想家是有策略的﹗」他坦言﹕「我想要開公司,也裝備了二十年﹗」若不好好管理風險,到頭來只會令自己碰壁,然後失去了再次創業的信心。最後,Joey提醒追夢的人要學會「失敗管理學」,作好心理準備,把失敗看成學習的成果,並在失敗之後再次爬起來。
你也有個創業夢不知如何開展?除了勇氣與決心之外,你需要的是一個有系統的思考模式,按部就班的做足準備功夫,而Joey介紹的這本書正好可以幫你。書中詳細說明創業要考慮的每個細節,教你深入分析市場需求,塑造出獨特且成功的產品或服務。它將創業前的準備過程分成廿四個步驟,以例證仔細說明,助你反覆檢視自己的創業計畫,內容專業且實務,絕非只空談理念。

#42 coverstory Photo01

書名﹕MIT黃金創業課:做對24步,系統性打造成功企業}
作者﹕比爾.奧萊特

 

Text: Ann Chan

Photos: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oey(尹祖伊),管理培訓公司——Ecoach創辦人,現任首席彼得‧德魯克管理學院認證講師,曾任職國際品牌美國太子行的亞太區總經理,擅長于商業上的品牌管理、經銷管理、新產品及市場發展、銷售及市場管理、工作與生活平衡管理等。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