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7月工作坊!
2016年07月24日
手作品牌 以圗畫跟大眾對話
2016年07月24日

美國哲學家兼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1842-1910年)從神經系統機能,研究人類的習慣行為,留下一句名言:「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所以建立習慣,對我們的人生有太大的益處。

 

但是他也有另一名言:「天才只不過是以非習慣性的方式去理解事物的能力罷了。」意思是習慣會束縛我們的思想方式,人人看事物的角度大同小異,但有些人打破了習以為常的方式,結果發現大家都看不見、想不到的事物,而他們就被稱為天才。

 

依他所言,習慣雖好,但卻可以成為創意的一大障礙,有些時候需要打破。因此有創意教師會鼓勵學生偶然改變生活習慣,即使是微小的改變,例如反手刷牙。

 

何時保持習慣,何時打破習慣,事實上是一種不容易學會的學問!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