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是友是敵?
2016年07月24日
藝術的實驗 生命的提升
2016年07月24日

不少設計系學生,或是正在打工的設計師,都夢想擁有自己的品牌,既可自由發揮創意,又可以贏得消費者的賞識,賺取一定的收入。同樣擁有這樣一個夢的Queenie,在偶然機會下開展了自己的品牌,她形容這是上帝所給予的機會,而自己同時亦必須努力堅持。

 

記者﹕你如何獲取設計產品的靈感?藝術創作與商業市場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Queenie有時候,在個人安靜的時間中,我心中會出現一些圖像、信息,可以放在產品之上。另外,我會參觀不同的畫廊,到不同地方旅行,看看其他人正在做些什麼,同時要認識本地設計的潮流,跟同行溝通,透過互相之間的交流,都可以獲取靈感。

 

社會議題亦是我其中一個靈感來源,例如政治氣候、社會氣氛。當我消化了社會人士的情緒,便可以將其轉化,成為正面的信息,放在我的產品之中。這樣不單止可以回應大眾的需要,更可以帶出我自己的觀點及信息。

 

記者﹕除了藝術技巧外,經營一個手作品牌,還需要什麼條件呢?

 

Queenie我認為建立人際網絡非常重要,要認識行內的人,彼此間互相學習,而不是獨自憑空想像自己的理想。要熟習市場技巧,有時更需要跟不同行業人士交流,才可以了解整個香港的發展,從而調整市場策略。年青設計師不應一味以為自己的作品必定暢銷,反而應開放自己,多做市場研究及調查,樂於參考長輩、用家的意見,從而對產品作出適當調整及改變。

 

此外,發展一盤生意,必須做好財務規劃。為了實踐夢想,不少青年設計師需要額外接工作,儲蓄金錢來開展自己的品牌。有時亦可以找有共同目標的設計師合作,共同實現自己的理想。

 

記者﹕在建立及經營品牌的過程中,最大困難是什麼?什麼讓你堅持下去?

 

Queenie要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固然並不容易。身邊的朋友總是說,現時香港經濟環境不穩,最好是打工賺取穩定收入。他們覺得,即使我花上雙倍時間,也不一定會成功。這些說話,或多或少都會對我有些衝擊。我之所以能堅持下去,除了基於信仰的支持,也因為我享受跟客人的交流,並受到他們的讚賞鼓勵。能有自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創作,其實已是為生命賺取了開心的原素。

 

先行者photo02

Queenie
帶著使命的藝術工作者
手作品牌“Double Queen”創辦人
產品包括手繪布鞋 銀包 手機殼等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