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 不斷去創造奇蹟」
2016年08月22日
結他設計師 令音樂更『有feel』
2016年08月22日

喜愛彈奏樂器的人很多,卻不多人懂得製造屬於自己的樂器。今期《先行者教路》受訪者沛霖,業餘學造小提琴8年。他慶幸自己在學習拉小提琴之初,能認識到一位造小提琴的師傅,向他拜師學藝。他認為,能拉奏自己親手造的小提琴,絕對是作為樂手的雙重享受。

 

IMG-20160809-WA0010

 

IMG-20160809-WA0008

未上漆油的提琴

記者﹕你是如何開始學習造小提琴的?為什麼你會有這個興趣呢?

沛霖﹕自小我就喜歡古典音樂,10年前開始學拉小提琴。有一次,我在網上買了一部「白身琴」,即還未上漆油的提琴,在尋找提琴師傅為其上漆時,經同事介紹下認識了我現在的師父。他是本港一位頗有名的提琴工藝師,而我很榮幸地得到他願意收我為徒。事實上,我本身很喜歡將物件拆開,了解其結構,而小提琴的外型典雅,非常吸引我。

IMG-20160809-WA0007

 

 

 

 

 


記者﹕要學造小提琴,有什麼條件呢?年齡是否因素之一?IMG-20160809-WA0011

沛霖﹕當然要對提琴拉奏有一定認識,因為你必須懂得試拉自己造出來的提琴,將其比對其他提琴,才知道其音色的程度。至於木工方面,我過去本身並沒有經驗,全靠師父的悉心教導,才慢慢認識如何操作機器及刀具。只要你對提琴有濃厚興趣,什麼時候都可以開始學造提琴。不過,造提琴的工序頗為細緻,年青而視力優良者,固然較有優勢。

 

 


記者﹕你平日花多少時間學造提琴呢?開始學造提琴至今,完成了多少件作品?IMG-20160809-WA0006

沛霖﹕從開始學造提琴起,8年以來,每星期唯一一天的假期,我都會到工場學造提琴7至8小時。一部小提琴由開始動手造到油漆乾透,需時約一至兩年,而我至今完成了三部小提琴。

 


記者﹕在學習過程中曾遇過什麼困難?什麼東西吸引你繼續堅持下去?

沛霖﹕每部小提琴外表看來差不多,內裡的闊度、細節,拉奏起來的音色卻是每支都不同的,因此造小提琴過程是非常嚴謹。琴身每個弧位都會影響琴聲,但這方面卻比較難掌握。正如師父所說,一部小提琴可傳世二、三百年,如果做得不好,那個瑕疵便會存留二、三百年。所以,有時候造出來的提琴音色未如理想,技術未夠純熟,自己也不免有挫敗感。不過我仍會繼續嘗試,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錯誤,或看看有沒有其他彌補的方法。畢竟由零開始親手造出一部小提琴,在手中拉奏起來,那種感覺是十分美妙的。

Photo01

今期《先行者教路》受訪者沛霖,業餘學造小提琴8年。他認為,能拉奏自己親手造的小提琴,絕對是作為樂手的雙重享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