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他設計師 令音樂更『有feel』
2016年08月22日
原美主意-Editor’s Note
2016年09月20日

一位知名的日本木匠說,成為一流的木匠,也許需要天資,但雙手經過日以繼夜的鍛鍊,其實也能做出巧工。技巧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而絕大多數的創意理論都認為,創造力也是可以後天培養的。這麼說,只要努力,人人都能提昇創造力和技巧,這是否意味著人人都能成為米高安哲羅、愛迪生或史蒂芬•史匹柏呢?現實似乎給予否定,有這樣成就的人向來都是千萬中僅一兩人。

在個人質素之外,有一個重大因素造就了許多非凡的創意成就,卻不為我們所留意,這就是環境。如果米高安哲羅不是出生在文藝復興的年代,又不是在靠近佛倫羅斯的地方出生,他還會成為藝術史上的米高安哲羅嗎?如果追求藝術品味的富商沒有聚居在佛羅倫斯,而是散居在非洲和美洲,有藝術天份的平民還會有鴻圖發展的黃金機會嗎?

歷史不會一模一樣的重覆出現,但一些有利於創意工作的環境特質我們卻可以營造。政府、商界和教育界可以更多投入資源鼓勵創新,並對創新的嘗試給予機會和獎賞,而社會則有更多的創作自由和多元文化的發展。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