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美主意-Editor’s Note
2016年09月20日
從心出發 踏上美容達人之路
2016年09月23日

「其實我最初的夢想是學攝影」訪問一開始Vicky就說出頗令人驚訝的開場白但正因為這份對視覺美感的執著與追求Vicky能夠在眾多的化妝師中脫穎而出創造出獨有的化妝美學不斷在化妝事業上成就新的高度

 

義無反顧 選擇「美麗」

Vicky從小就喜歡和美有關的事物,在畫畫和書法方面都很有天份,經常參加比賽及獲獎。中學時,Vicky開始自學攝影,為此,爸爸還特意買了一部相機給Vicky。因著對攝影的熱愛,高考結束後,Vicky鼓起勇氣跟爸爸說,「我想讀攝影,這是我的夢想。」但爸爸卻認為,攝影是讀書不成的人才會學的。「我當時對爸爸說,我答應你,如果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是這份認真與執著,令Vicky走上了追夢的第一步。

讀攝影的第一年,Vicky找到一份暑期工,在婚紗公司當攝影助理。當時的老闆看到Vicky的才華,在暑假結束時,建議Vicky繼續留下來工作。因為他知道這份工作有好多機會讓Vicky得到書本裡沒有的經驗。「我覺得這間公司確實令我學到很多,於是我決定繼續做一段時間,之後再考慮讀書。」

「工作不多久,老闆就讓我嘗試執相,當時執相不是用電腦,而是用毛筆的,這個經歷對我影響很大。」因為執相,讓Vicky有機會認識好的化妝和不好的化妝的分別。同樣,也因為懂得攝影,Vicky也很清楚燈光和化妝的關係。她的老闆是一個重才惜才的伯樂,不但出錢讓她學攝影、化妝和插花,還帶她去見行內的專業人士,全面性發展Vicky與美有關的技能。「這是我第一次追夢而又成功了。」

IMG_6726

她的老闆是一個重才惜才的伯樂,不但出錢讓她學攝影、化妝和插花,還帶她去見行內的專業人士,全面性發展Vicky與美有關的技能。「這是我第一次追夢而又成功了。」

挫折令事業進入新層次

因著老闆願意給予機會,Vicky在這間公司的5年時間裡,很快就賺到一筆資金,早早嘗到成功的滋味,於是決定創業建立自己的婚紗攝影公司。可惜公司成立不久,就遭遇厄運,被人騙光了所有金錢,還失去了公司。Vicky從人生的高峰一下子跌落谷底。「我有段時間非常失意和傷心,這個經歷令我不想再重開公司。」當時,很多人知道Vicky失去公司,就開始找她做化妝工作。「剛開始接化妝工作時,我心裡都會覺得不舒服,因為我本來是個老闆,現在卻幫別人打工,但很快我便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

除了化妝技術好,Vicky對工作的態度非常認真,也因為之前工作中的美感訓練,令她在行內建立非常好的形象和口碑,開始不斷有人介紹工作給她。「當我工作做到某個位置,那個層面的關鍵人物對我有好評價,就會比較容易帶我到不同層次,介紹到不同公司,接觸到越來越好的客源。所以,年青人不要怕吃虧,做事認真別人會看到。如果得到認同,別人就會給你機會。若只會做表面功夫,即使有成果,也不會長久。」

20多年前,化妝公司就像雨後春筍般湧現,Vicky替當時所有大型化妝公司都做過化妝。這些公司經常與明星合作,令Vicky也有機會幫很多明星代言廣告化妝,接觸到另一個範疇的工作。從新娘化妝開始,Vicky開始向廣告、電影化妝方面發展。現時,甚至某些知名監製及美術指導都會向她征求意見。一點一滴的累積,令Vicky成為行內公認的星級化妝師。

「當年的被騙經歷,其實是我生命的一個轉機,令我接觸更廣闊的世界。如果我的公司仍然存在,我想我會停留在婚紗行業。正因為這種失意,令我看見了另一種不同的經驗和機會。」

 

獨有的化妝理念

20多年的化妝師生涯,Vicky接觸過各種各樣的化妝,但現時Vicky仍然喜歡做新娘化妝。「因為新娘是人生新階段的第一步,從自身經驗出發,我知道那一天對女性非常重要,我想令每個我接觸到的新娘都非常美麗。」

提到化妝的理念,Vicky這樣形容,「好的化妝,就是第一眼看,就覺得好舒服。而新娘化妝以輪廓為主,色彩反而不用太多,要令新娘子在鏡頭和燈光底下有立體感,突出溫暖的感覺。我的新娘化妝能突圍而出,一個重要因素是,我的新娘妝是『會笑』的。畫眉是一個重點,如果太強硬,就算靚都會失去溫柔。給妝容一個柔和感,新娘就會有幸福的感覺呈現出來。很多女士結婚多年之後重新看結婚照,仍然覺得是自己。」

Vicky憶述,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化妝,是一個女孩子在離婚禮只有20多天才找她試妝。當時Vicky不知道什麼原因令她如此倉促,但當Vicky開門一見到這個女孩子,就覺得她非常漂亮。原來她在外面已經試了4次妝,但都不滿意。「我當時看了照片,就知道發生什麼事。那個女孩子雖然很靚,但不適合普遍的新娘化妝方法,然而化妝師沒有考慮到她的特質,只是將有的東西加在她面上,反而造成了反效果。」當然,最後Vicky的化妝,令她當天成為一個幸福又美麗的新娘。

「新娘化妝是化妝師最容易入行的工作,也是比較容易賺到錢的。我教化妝,也會同學生講,既然你收錢做化妝,無論是否滿意這個價錢,都要用心做好。因為化妝是你的夢想,就要用心去做,才對得起你自己的夢想。」

 

從新向夢想出發

Vicky雖然在化妝界已經做得非常成功,但她從未滿足於停留在此。為了挑戰自己,她在2015年參加了某個全球知名品牌的國際性化妝比賽,並在數以萬計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亞太區美妝師的美譽。「做了20多年化妝,很多朋友覺得我這麼有經驗,一定會贏,但正正是因為這些經驗,也成為我的壓力。我覺得既然要參加這個品牌的比賽,我就要放下自己的經驗,重新認識這個化妝品牌,嘗試把這些化妝品用到最好。我贏了這個比賽,其實背後花了很多時間去認真預備,不斷去練習。一個追夢的人一定要認真,然後等一個機會。」

提到未來的計劃,Vicky也有新的夢想想去完成。「我希望不久將來能出書教化妝。我想幫助有心入化妝行業的年青人人,因為看見很多人真心想學好化妝,而我是很希望可以啟發到她們踏出這第一步,將我的化妝技巧及理念傳承下去。」

 

Vicky Lai,擁有20年化妝、髮型和教學經驗,被雜誌譽為8大星級新娘化妝師。除新娘化妝外,也參與不少廣告製作,喜歡多樣創新,2015年更成為首位「Mary Kay亞太區美妝師」,並於各大婚禮雜誌任化妝顧問及專欄寫作。

Vicky Lai,擁有20年化妝、髮型和教學經驗,被雜誌譽為8大星級新娘化妝師。除新娘化妝外,也參與不少廣告製作,喜歡多樣創新,2015年更成為首位「Mary Kay亞太區美妝師」,並於各大婚禮雜誌任化妝顧問及專欄寫作。

Text: 嵐

Photos: Jonathan / 民傑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