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LDC開幕禮 以多元藝術啟發學障兒童
2016年10月24日
港人愈來愈識飲 咖啡烘焙業前景佳
2016年10月25日

有想過攝影與咖啡有什麼共通點嗎今期封面故事主角——攝影師陳偉興Eddie Chan形容咖啡和攝影都是一門手藝。所有手藝都不會做到一模一樣例如攝影位置高低不同影出來的相片也不一樣同樣冲咖啡的水溫不同冲出來的咖啡味道也不一樣好的作品都能體現出藝術家或者咖啡師的手藝」Eddie正正透過他的手藝去建立一個分享平台打造屬於自己的「壹小店」人情味。

WhatsApp Image 2016-10-12 at 11.17.14 PM 04_01008

 

 

 

 

 

 

打造自己的「壹小店」

Eddie是一名攝影師,最早在2003年,已經與3位攝影師朋友合夥開了第一間攝影主題咖啡店。但一年之後,因各人的工作轉變,大家無法兼顧,就結束了咖啡店。之後,Eddie繼續從事攝影工作。2012年,Eddie因工作需要,在北京酒廠藝術園區開設了工作室。由於藝術園區的租金便宜,Eddie的工作室不但空間很大,還附有獨立花園。閒來無事,他就在花園裡冲咖啡、做甜品。附近的藝術家們一有時間就會來Eddie的花園飲咖啡和聊天。他的工作室成了藝術家的聚腳點,就好像幾年前的攝影咖啡店的延伸一樣。

一年後Eddie回到香港,在觀塘開了新的工作室。由於有部分工作是食譜攝影,Eddie在工作室打造了一個開放式廚房。他開始在廚房冲咖啡,同行的攝影師就經常來聚會及飲咖啡,模式就和Eddie在北京的工作室相似。「不同於北京租金便宜,香港租金較高,朋友們來多了開始覺得不好意思,就建議我收費。慢慢地,我就變成每星期開放2-3天給外面的人來喝咖啡。」

「之後我問自己,我能不能真的經營一間咖啡店?在機緣巧合之下,我找到了現時紅磡的舖位,就在我以前的家附近,位置比較清靜。我決定考驗自己,做一間正式的咖啡店﹗」2014Eddie在紅磡開了第一間「壹小店」一年後在觀塘海濱花園開了「壹小店」的外賣店兩間店是屬於完全不同的類型,紅磡店為顧客提供一個悠閒的角落寧靜地享受咖啡,而海濱花園店雖然只提供外賣,但坐落在一個特別的地方。為何會在觀塘海濱花園開分店?因為這裡的環境實在太美了!在香港我們找不到第二個地方可以坐在草坪上欣賞維多利亞港而隔壁就可以買到一杯新鮮咖啡顧客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享受這個環境

 WhatsApp Image 2016-10-12 at 11.17.16 PM img_3619

 

 

 

 

 

 

咖啡夢付出

從一開始觀塘工作室到現在的海濱咖啡店,Eddie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在海邊開咖啡店的夢「其實我沒有計劃什麼時候要開咖啡店。在紅磡開店,是碰巧看見招租,而我喜歡那個地方,所以想嘗試開咖啡店。一切都好像是命運的安排。但我也會同年青人講要實現開咖啡店的夢想關鍵在你的準備是否足夠遇到任何困難你是否有毅力做下去

Eddie從來沒有做過飲食業,因此在開店初期遇到好多的困難。之前觀塘的工作室不是完全的咖啡店,顧客來之前已經有認知,但當在紅磡開咖啡店時,面對的人事複雜很多,因為很多顧客都是偶然走進來的,他們希望得到好的服務,而每個顧客的要求也是不同。「我遇過不少很麻煩的顧客,可能很多事情是飲食行內人士很容易處理的,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問題。」紅磡店剛開張時,Eddie甚至不知道哪裡進貨,如何準備食材。每天從8點開工直到夜晚11點,由開舖預備,到收鋪都是親自去做的。其實開咖啡店是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問題所以你的準備工作要做得好要有足夠條件應付困難還有就是要堅持你的位置。

04_01186WhatsApp Image 2016-10-12 at 11.17.18 PM

 

 

 

 

 

 

 

「壹小店」的分享文化

談到「壹小店」的理念,Eddie形容,他一直都在打造一個分享平台。「其實我開咖啡店,不單單是經營一間實體店。從觀塘工作室到現在我都是在建立一個分享的平台無論是分享咖啡攝影還是分享故事開咖啡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

關於分享,Eddie又談到﹕「分享的理念其實源於攝影。攝影給我最大的樂趣是得到讀者的共鳴。一個讀者能夠讀懂我的相片內涵,對攝影師來說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而咖啡店可以令我的分享層面更闊。因為攝影只是接觸到偶然看見我作品而又喜歡的人,但咖啡店可以接觸不同類型的人,只要他來飲咖啡聊天,大家就可以交流。咖啡店的整個理念來自於攝影,我喜歡互相交流,並且大家互相得到共鳴。」

WhatsApp Image 2016-10-12 at 11.17.17 PM WhatsApp Image 2016-10-12 at 11.17.14 PM (1)

 

 

 

 

 

 

 

 

小店人情

現時,香港各處都充斥著大型商場及連鎖店,顧客的選擇越來越單一。Eddie希望「壹小店」能做到像以前舊香港的文化因著喜歡屋村的人情味,Eddie就在紅磡的橫街窄巷裡開咖啡店,經常有很多鄰里街坊來飲咖啡聊天。「開紅磡咖啡店不久,我的女兒出生。我時不時帶女兒去店裡,街坊見到我和BB都很開心,甚至過馬路見到熟客,也會給我的女兒一封利是。利是是小事但這就是我想做的人情味人與人之間透過這種互動得到鼓勵和欣賞。

觀塘海濱花園店是一間外賣店,一般情況顧客買完就走,似乎很難做到實體店的人情味,但出人意料地,Eddie遇到很多顧客光顧之後還特意回來稱讚他們的咖啡及甜品,而且附近寫字樓的人也會定時來買咖啡、聊天。「不久之前有個經常來買咖啡的熟客,我碰巧知道她當天生日,就送了一塊窩夫給她,她非常的開心。其實我們的得著不是要賺很多錢客人的欣賞和共鳴就是我們最大的滿足了

cafe

Text: 嵐

Photos: Jonathan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