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Laurence Lai2016攝影展
2016年10月28日
市集開檔做生意 最緊要搵啱主題
2016年11月22日

左右腦分工分責的說法,我們聽過不少吧。右腦主宰創意,像個熱情洋溢的藝術家,左腦則完全相反,邏輯至上,是個循規蹈矩的務實者。所以發展創意就要啟發右腦囉。

但有腦神經科學家近年發現,創意不是由某一邊大腦完全負責的,而是涉及大腦不同部位。面對不同的問題時,大腦曉得啟動相關的腦神經網絡,在不同的階段進行不同的思維工作。將大腦分成左右兩邊,其實過度簡化大腦的複雜運作方式。因為是網絡,所以協調和聯絡是十分重要的,可以這麼說,大腦的合一是創作力發揮得好的關鍵因素,只是加大火力強化某個部位,不是提昇創意的好方法。

在創作的過程中,某些階段需要理性思維,例如審視意念是否可行。明白自己處於哪個階段,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才對,與自己的大腦親密合作,這是創意人需有的智慧。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