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人真有個性
2016年12月23日
GoKids 快樂兒童的自由學堂
2016年12月23日

近日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指出許多家長本來都希望孩子有快樂的童年,可惜最終都隨波逐流,成為不斷替孩子安排課外活動、極度緊張孩子學業的怪獸家長。作為九個月大寶寶的父母,筆者夫妻倆同樣想孩子有個輕鬆自在的快樂童年,但同時亦曾經想像,待寶寶長大之後,能學會彈琴、繪畫、踢足球,甚至是日語等等。

這些想法是因為希望孩子能「周身刀」,以便提升將來升學求職的競爭力嗎?也許有些家長的目的確是如此,但當筆者捫心自問,細心聆聽自己的心聲與動機,答案卻是否定的。學習彈琴、繪畫、足球、日語……這些本來就是我與丈夫的夢想,年少時因為家庭環境或是只顧學業,未有機會實現,便希望有天能在孩子身上成就。這個或者亦是不少家長為孩子安排許多課外活動的真正原因。

要解開這個「心結」,當然不是繼續把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孩子身上。自己的夢自己追,誰說長大了就不能再學彈琴、繪畫、踢足球?當父母都勇於突破年齡、時間、別人眼光等等限制,將所想化為行動,孩子們看在眼內,對他們長成的影響,必定遠遠比課堂學到的更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