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重新-Editor’s Note
2017年01月20日
創作與生命的連結
2017年01月20日

香港地靠從事藝術工作維生本來就不容易,作為全職舞者也一樣,除了要有收入不穩定的心理準備之外,還需要過人的毅力與決心,對舞蹈的熱情更是最為重要。擁有多年經驗的現代舞表演者、導師及編舞人Kit Chan直言,全職舞蹈生涯會有高低起跌,必須學會面對自己的情緒。

 


記者﹕全職從事舞蹈事業,在香港有生存空間嗎?年青人要加入這行業困難嗎?

Kit舞蹈事業的範疇包括表演、教學、編舞等等,其中以教學最容易維生。如果全職表演,則可選擇加入舞團,賺取預期的收入,抑或成為自由的表演者。事實上,表演者多數兼任教學工作,以維持生活,而獲得這類工作機會,除了視乎其能力外,亦講求人際關係網。

 

近年,年青人學習與表演舞蹈的機會比以往更多。除了入讀演藝學院外,還有許多渠道可以接受舞蹈訓練,包括參加舞團、機構所辦的訓練。某些機構資源豐富,提供的演出機會比演藝學院更多。

 


記者﹕除了身體條件,投身全職舞蹈事業,有什麼條件呢?有興趣學習舞蹈者,要注意什麼?

Kit無論從事什麼類型的藝術工作,也離不開幾個條件。首先就是要勤力,不論是教學、表演還是編舞,事前的預備都十分要緊。另外,溝通技巧亦非常重要。即使是專職表演的舞者,也必須跟幕後工作人員,包括負責燈光、背景的人等,講求整體的團隊合作。不少從事藝術的人性格都比較自我,以致常常覺得別人不明白自己。其實,藝術家要有自己的個人風格之餘,亦要跟隊工配合,甚至懂得去請教別人、向人求助。

 

開始學習跳舞,可以先接觸不同類型的舞蹈,發掘自己興趣所在。即使是相同舞種,不同的舞蹈老師亦會有不同風格。在學習過程中,學生需要摸索適合自己的方向與風格,同時要努力練習,提高身體的敏感度。此外,學生可主動跟老師傾談,並且多發問,確保自己沒有錯誤理解老師的教學。

 


記者﹕在你的舞蹈生涯之中,曾遇過什麼困難?怎樣去面對呢?

Kit舞蹈生涯有很多高低起跌,有時自己亦不免會感到迷茫,不知道未來的路向如何。日常的教學工作也充滿挑戰,例如要教更高層次的跳舞課程,應該如何去預備。有時候在課堂完結之後,才發現自己的預備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必須重新檢討,難免會感到沮喪。另外,團隊合作、人際關係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會常常出現。然而,因為我的信仰,遇上挫折的時候,即使環境未必有變,只要心態改變,很多事情都會得到解決。

 

 

#49 先行者photo

Kit Chan 陳慕珍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現代舞,獲舞蹈系優異獎。Morethandance創辦人,SCGS Ministry Training College文憑,優秀現代舞蹈者,超過十年演出、教學及編舞經驗,曾與多個演藝界、商界團體合作。

 

 

 

 

 

 

 

 

 

 

Text: Ann

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