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激發創意
2015年07月20日
創業講求實際行動
2015年07月20日

iPhone的推出,貫通了全球遊戲市場內3歲至80歲的智能手機使用者!透過AppStore便能下載全球任何地區的遊戲,這徹底改變了全球遊戲製作商的運作模式。《Dreamates》透過今次與香港資深遊戲製作人Michael的訪談,讓讀者們對香港遊戲行業作初步了解。

Michael表示,因著智能手機AppStore貫通全球的關係,香港的遊戲公司亦把握住這開拓國際市場機會,紛紛從電腦Online Game轉戰手機Game。手機遊戲製作成本較低,從Online Game動不動便要數以百萬至上千萬製作費,下降至手機Game的數十萬至二、三百萬元製作成本。每一套遊戲的製作資金及人力成本都下降了,引致香港近年湧現了非常多的新晉遊戲製作公司,從原來約十家至現時超過了五十家。

 

當中,香港已有公司位列全球50大的遊戲開發商,甚至已有成功上市的香港遊戲公司,而在不同國家排名第一的香港遊戲,更不計其數!在GooglePlay收入排名榜,香港更達至全球付費榜第八大地區,足見香港於全球手機Game市場的地位及影響力。

 

不過,現時任何一隻本土手機Game推出,均要與全球頂級的遊戲公司或上市大型遊戲企業競爭!所有遊戲均會於同一個AppStore爭奪排名榜名次。「香港遊戲如何能夠在成千上百萬計的遊戲企業當中,掙扎求存?並且推出既「好玩」又「賺錢」的好遊戲?這經已成為香港遊戲開發團隊,必須日日要面對而且前所未有的一種越級大挑戰。」

 

香港人處身一個國際性大都會,兼備國際視野,外語能力不俗,美術風格融匯中西文化,這是香港遊戲製作人的一大優勢。現時全球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者已超過20億人,偏佈全球超過200個國家,若能妥善發揮,正正配合手機Game市場無遠弗屆的龐大商機。

 

此外,手機遊戲屬數碼娛樂之一,與動畫、漫畫、小說、玩具及電影的範疇很相近。香港的遊戲開發者,可嘗試考慮跨界合作,結合多方優勢Crossover,製作手機Game,定能事半功倍。

 

談到香港手機Game人才培訓的現況,Michael指出,現時欲進入香港遊戲行業的年青人,普遍會全時間修讀大學、專上院校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數碼媒體或遊戲製作課程,課程為期二至四年不等,內容主要為程式編寫及遊戲策劃。為提高學生投身遊戲行業的機會及補足未能學習的「遊戲營運範疇」,各院校均會與本地的中型及大型遊戲公司合作,提供實習及試工機會。很多表現優秀的學生,更隨即獲聘為全職員工,正式入行。

 

他認為,畢竟製作一款遊戲是少不了分工合作,一般香港手機Game開發團隊由五至十人小組組成,職能包括遊戲策劃、美術UI/UX、程式製作及宣傳營運等,若願意在遊戲公司磨練數年,嘗試擔任不同崗位,尤其要用心著墨於公司營運及建立人脈上,會是相對比較務實而切合未來個人長遠發展的培訓途徑。

 

現時,香港很多的初創遊戲團隊,普遍沒有任何遊戲公司的實際工作經驗,故在遊戲及公司營運方面較缺乏方向,一邊做、一邊學、一邊試,也未必摸索掌握得到手機Game的營利方式。遊戲推出後,很容易因經營不善而面臨虧蝕!單是今年,已有大量遊戲公司倒閉。故此,Michael建議若年青人有意成立遊戲製作公司,除要儲備充足經驗之外,亦需要預留足夠的營運及宣傳資金,而製作費及宣傳費的最佳比例大約是1:2。

 

Michael施德利

擁有13年遊戲製作經驗。全球排名No.1遊戲開發引擎Cocos2d-X港澳區唯一授權企業培訓導師;iCare智研德育總監;親自監製的遊戲曾屢獲多個國家遊戲平台及渠道榜首,全中國S級頂級遊戲評級及全球19個國家下載排名第一;個人累計取得五個香港最大型資訊科技獎項HKICT Awar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