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看電影為業!
2016年05月25日
夢想管理學-Editor’s note
2016年06月20日

我在創意寫作教學中,發現不少的小朋友對作文有恐懼,還未知道題目,就說自己不能作文,什麼都想不出來,認為自己沒創意。可能因為學校的作文功課,題目不能引發興趣,或是平常生活的事情,發揮空間不大。於是我給他們一個可以天馬行空的題目,例如「一百年後的香港」,結果他們都能釋放高度創意。為什麼?

心理學有一個叫「心理距離」的理論。對於不是此時此地發生的事物,或與自己關係不近的事物,我們有一種心理上的距離,而這心理距離導致我們對那些事物的思考較為抽象,這樣反令我們較容易發揮創意,透過聯想將看似沒有關係的因素組成有意義的新事物。所以對於日常事物的聯想,創意不及對於遠離我們的事物。

若果你感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未能展示創意,不妨用有心理距離的聯想練習,例如:「假如我能到木星旅行,我會做什麼?」又或是「非洲土人的茅屋可以如何改良?」你不用搜尋木星和茅屋的資料,只要敢於想像,不要自我批評,你會對自己的想法感到驚訝。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