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Battle!-Editor’s Note
2015年04月20日
破格校長 夢想改變世界!
2015年05月20日

若問到什麼是Hip-Hop,不少人會立即想起街頭舞蹈,或是饒舌歌唱,這些都是正確的答案,卻不是答案的全部。

 

  1. Hip-Hop文化的根源是什麼呢?

Hip-Hop文化源自1970年代美國紐約市南布朗克斯與哈林區的非洲裔及拉丁裔青年社群,屬於一種表達形式豐富的邊緣次文化,基本風格為敢於表現,著重即興演繹,用吶喊方式展現對外在世界的強烈感受。Hip-Hop文化及後傳到世界各地,成為受年青人歡迎的新興藝術形式。

 


 

  1. 「Hip-Hop」這詞語是什麼意思?

「Hip」是意指臀部,「Hop」則指跳躍。1978年,美國樂隊「閃耀大師與狂暴五人」成員「牛仔」(Cowboy,Keith Wiggins)為戲弄一位剛剛加入美軍的朋友,將兩個字合併使用,連續快速地唱「Hip-Hop-Hip-Hop」,模仿行軍士兵的節拍與旋律,其後更將此節奏帶到舞台表演。自此,Hip-Hop一詞便成了這類音樂和舞蹈文化之代名詞。

 


 

  1. Hip-Hop有哪些藝術表達形式?

Hip-Hop有四個主要的表現元素:一、饒舌音樂,說話或叫喊著押韻歌詞,也就是言語(Oral)上的表現;二、唱片轉盤(DJing),即透過切音、刮擦、掉針、混合或多種混合的唱盤調控技術,演繹獨特的聲音;三、塗鴉(Graffiti),指在公共、私有設施或牆壁上刻意繪畫的圖畫或文字;四、街舞(Street Dance),包括多種不同的舞蹈形式,主要在馬路邊、廣場上等非正式場合演出,且肢體擺動幅度較大。除以上四種外,其他衍生出來的Hip-Hop表現方式還有:模擬樂器聲音的口技、Hip-Hop時裝、Hip-Hop文化攝影等等。基本上,Hip-Hop是沒有界限的,任何風格相乎的藝術,都可以稱為Hip-Hop的表達形式。

 


 

  1. 街舞(Street Dance)有哪些種類?

最為人熟悉的街舞種類是霹靂舞(Breaking),特點是節奏快且擺動幅度大,並著重人體在地板上支撐的姿態,例如單手撐地、頭頂地等高難度動作。90年代後,逐漸發展出機械舞(popping)、鎖舞(Locking)、電流(wave)等不同風格的街舞,肢體的擺動方式各異,與霹靂舞相比,其幅度較小,但同樣注重與音樂節奏的配合。此外,近代不少街舞亦加入爵士舞(Jazz)的元素,隨音樂及感受直接自由擺動。

 


 

  1. 為什麼Hip-Hop會被貼上刻板印象(Stereotype)?

由於Hip-Hop文化源於70年代非裔美國人社群,帶有對社會不公平而發出吶喊聲音,並宣示能力及權勢等元素。在此背景下,Hip-Hop音樂、舞蹈的創作,大都沒有任何規範、界限,只要能有效表達,不論是較粗俗的歌詞、動作,都能包涵其中,故容易予人一種錯覺,將Hip-Hop與低俗、破壞性等形容詞劃上等號。

 


 

  1. 這些印象並不反映事實,為什麼?

隨著Hip-Hop在世界各地愈來愈普及,其藝術價值亦逐漸得到認受,部分地方更得到政府的支持及推廣。事實上,無論是音樂、舞蹈或塗鴉藝術,都只是載體,個人的感受、經歷、思想才是定義好壞的根本。怎樣的想法、怎樣的人,便會創造出怎樣的作品,好與壞並不在乎那是屬於Hip-Hop文化與否。

 


 

  1. Hip-Hop中哪些正面元素跟「夢想」息息相關?

各種類型的Hip-Hop表演或鬪鬥,大多十分講求即興創意,需要靈活運用腦筋或身體,同時必須投放毅力、決心反覆練習,才能達到一定水平,與追求夢想的條件相似。不僅如此,Hip-Hop文化強而有力的表達方式,充滿著生命力與熱情,即使不是親身參與,作為觀眾都會被感染得熱血沸騰。

 


 

  1. 成年人還適合學習Hip Hop 舞蹈或其他Hip Hop藝術嗎?

傳統的霹靂舞步,對體能及身體柔軟度的要求比較大,年紀愈輕,當然也愈容易掌握。然而,其他類型的街舞,如電流(wave),甚至是爵士舞,都適合成年人學習,而不少50多歲的中年人士,跳街舞都非常出色。其他Hip Hop藝術如塗鴉、口技等等,更加沒有任何年齡限制,只在乎有沒有恆心鍛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