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流-Editor’s note
2015年03月20日
港首辦「街舞界奧林匹克」
2015年04月20日

今期先行者樂天,接觸Hip-Hop文化六年,起初主要學習街舞,其後認識到其他Hip-Hop元素,包括塗鴉、唱片轉盤等,深深愛上了這文化,毫無保留地投入其中。正職為航空公司地勤的他,同時經營街舞服飾生意,並將賺來的收入及公餘時間,都用於推廣Hip-Hop文化上。

向樂天請教的阿偉,是一名中學生,接觸街舞大概一年時間,在街頭及商場門外跟隨朋友學習,每星期大約花四小時練習。阿偉起初學跳舞,純粹因為覺得「有型」,後來興趣愈來愈濃厚,渴望舞藝更進一步。仍在求學時期的他,面對兼顧學業與興趣的兩難,如何在前輩的說話中得到啟發?

 

阿偉﹕雖然自己很想花更多時間練習,但家人卻害怕我會因跳舞而影響學業,同時對街舞有負面印象,故表示反對。你有沒有經歷過類似情況呢?有什麼解決辦法?

樂天﹕我自己本身沒有這個問題,但身邊有不少跳舞的朋友,都需要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的家人可能會質疑,跳舞會否影響學業,是否可以成為職業等等。事實上,這一切都在乎你有多麼堅持自己的夢想,不少願意付出努力的人都可以把跳舞作為事業,包括成為職業舞者、教授跳舞、開設舞蹈學校等等。當然,在你這個階段,努力學業,讓父母安心,亦十分重要。曾有一位學習街舞的年青人,不但跳得非常好,中學文憑試的成績都相當不錯,兩者都能兼顧且表現出色,連報章都報道他的故事,令整個跳舞界引以為榮。因此,你必須把兩者做好,才能向父母證明你的能力及毅力。另外,你也可以把與你一起跳舞的朋友,介紹給家人認識,讓他們知道,其實跳街舞的人,並非如他們想像般「壞」。

 

阿偉﹕跳舞容易受傷,而當你受了傷,不能練習的時候,會怎樣渡過那段日子呢?

樂天﹕我曾受過最嚴重的傷是在膝蓋,甚至現在仍未完全痊癒,跪在地上有如針刺。不過,每種舞步都有不同的步法、動作,只需在練習時盡量避免觸碰受傷部位即可,直至康復才恢復全身的練習。如果你受傷的部位真的很多,沒法練習任何動作,可利用休養的時間,上網觀看其他人跳舞的影片,從中必定學習到一些東西。更重要的是,在養傷期間,要好好護理自己的身體,小心走動,避免再次受傷或令傷勢惡化。同時,生活也要保持節制,不可因為未有機會練習而變得頹廢,甚至忽略身體健康,或是染上壞習慣、暴飲暴食、徹夜不眠等。

 

阿偉﹕我的舞藝仍未成,這階段應否與別人組成舞蹈團隊,一起練習呢?

樂天﹕我會建議你加入或組織團隊,因為一個團隊有共同目標,大家會更有追求進步的動力。自己一個人練習跳舞,遇到困難時,沒有人可以給予意見或指導,特別容易放棄。相反,在一個團隊中,任何人出席練習次數減少,其他人可以發揮互相監察的作用,鼓勵他重新投入。再者,隊員之間可彼此激勵。試想想,要是你的隊友不斷進步,你仍會停滯不前嗎?豈不是只會更加努力,希望能趕上大家的進度麼?

阿偉,中學生,學習街舞一年。

阿偉
中學生,學習街舞一年。
樂天
學習街舞六年,現職航空公司地勤,業餘致力推動Hip-Hop文化。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