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花授粉的啟示
2015年03月20日
專家推介手機攝影Apps
2015年03月20日

被問到覺得自己現時的生活,有多少百分比在「做自己」,「80後」攝影達人Will Cho說,差不多已達到百分之九十。活在香港這個充滿壓力的都市,這個答案足以令每個人欣羨。到底他這條「真我」之路,是如何走出來的?

 

先愛大自然,後愛攝影

Will Cho在中學時期開始拍照,已十分注意照片的構圖。「我不算特別喜愛拍攝,但若我有興趣去做一件事,便會將它做得很好,做到細眉細眼。就像在面書發言,每段有多少行、多少字,我也會留意。不是要刻意去做,但不知為何,若做得不夠完美,自己會感到有些不舒服。」少年時,他已經會花心思拍每一張照片,只是當時未發掘到特別感興趣的題材。

事實上,Will Cho形容自己,是先愛上大自然,才真正愛上攝影。2010年,他第一次跟朋友行大東山,沒有看到特別的風景,卻得到一份完成任務的滿足感,此後便開始喜歡行山。他一直也有影相,卻只是在跟朋友出遊時,輕輕鬆鬆地拍攝一下風景、朋友,未有刻意為捕捉特別的風景而上山。

轉捩點發生在2012年,Will Cho在網絡上看見一張在香港大帽山拍攝的雲彩照片,很想親眼看看那景色。一天晚上,他半夜三時獨自行上大帽山,寧靜地享受風景,直到天光時分,愈來愈多攝影發燒友出現,各自就位準備拍攝日出。他在旁邊聽著那些人的對話,被他們對攝影的熱情深深打動。

「先別說我眼前看見的,是多壯麗的雲海景象,最令我立心投入攝影的,卻是發現有一群人,竟可以為了拍攝日出,願意這樣去付出。」自此之後,Will Cho便瘋狂地愛上拍攝風景照。當時在咖啡店兼職的他,總是盡可能爭取時間,在清晨時分上山影日出。

 

從簡樸生活中找回自己

幾個月後,Will Cho索性把工作辭去了,將全部時間放在行山及拍照上。辭職的動機,是不喜歡當時的工作,希望作不同嘗試,找回自己最喜歡做的事。由於朋友們都要上班,他便開始獨自行山的生活,走遍大帽山、鳳凰山等地。後來,他在面書發表了一張星河的照片,在網絡上被廣傳,開始為人所認識。

自己拍的照片備受認同,Will Cho當然感到開心,但「成名」卻沒有令這位年青人變得招搖。相反,那段日子開始,他更頻繁地上山獨處、拍照,甚至曾經由早至晚,由晚至早,日日夜夜留在山上,在大自然環境中思考人生的方向、意義。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差不多一整年。

「我很『感激』那段時間,曾經這樣去做,因為過後自己對世界的看法會變得不再一樣。由於沒有錢的關係,不需要的東西都不會消費。年青人當然也喜歡行街、看電影、買衣物,但沒有錢便甚麼都不會做。朋友問我會否覺得悶,但我常常享受在大自然中,有種說不出的滿足感。」

曾經,Will Cho都十分介意身邊人對自己的看法,但當試過甚麼都放下,只追尋自己的目標,便下定決心,以後都只會專心於做自己喜歡的事。「即使一元收入也沒有,我也要做。」他直言,家人曾對他不找全職工作感到疑惑,但慶幸最終得到他們的支持,並因為「出了名」,有不少工作機會自動「找上門」。

 

我不是「攝影師」

不過,在Will Cho眼中,「成名」反而可能限制了他追求夢想的方向。「大家喜歡看我影星空,於是我無形中亦會多影星空,而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影星空。或者這樣說,我不算是極喜歡攝影,反而更喜歡去感受大自然。」他笑言,有時候在山上等了幾小時,終於等到日山或雲彩,他會先去感受、享受其中,可能會因此錯過拍照的機會。

那甚麼是他的夢想呢?Will Cho說﹕「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正因這樣,他不想局限自己於攝影之上,甚至不想被稱為「攝影師」。「除了攝影之外,也不排除我將來會喜歡繪畫、書法等其他東西。從我的角度來看,沒有不可能的事,正如以往亦從未想過自己跟行山、攝影有關。」

總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全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Will Cho自由自在的生活,叫身邊的朋友都羨慕不已。「許多人都難以踏出第一步,即使踏出了亦很難堅持,因為今天有工作,不代表明天仍然有機會,而我之所以能克服,是因為知道自己需要甚麼,不需要甚麼。」他早已做好心理準備,要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未必能賺取許多金錢。

 

感激同行者引導

朋友形容他是「生活藝術家」,他自己亦不否認。「這不一定是指要過著很有『品味』的生活,而是享受生活上一些細節。」對於同樣勇於堅持做自己所想的人,Will Cho特別有興趣與他們交流、結識。原來有一次,他在電視上看見一個喜歡耕田的香港年青人,被對方追求夢想的熱情吸引,便嘗試連絡、接觸他。「縱然大家目標不同,所做的事也沒太大關連,卻感到彼此間互相支持。」

在他心中,亦常常記掛著那些都喜歡行山、喜歡大自然,卻不常有機會、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朋友。「自己拍了的照片,會放在網上,朋友看了也覺得開心,支持我所做的,感覺就像替他們完成大家的共同目標。」

Will Cho又提到,很感激一位與他剛好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朋友,正是帶他第一次行山、第一次影日出、第一次看銀河的人。還有一位他稱為「軍師」的朋友,年紀比他大一截,曾經就他的工作上的新嘗試給予寶貴意見。看來,雖然行山與攝影都是比較個人的活動,但他同時非常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後記
拍攝訪問期間,同事請Will Cho展示隨身物品,讓觀眾們更了解他。「很簡單,連銀包也沒有呢﹗」他笑著從牛仔褲袋中直接掏出少量金錢、信用咭、身份證、八達通等零星物品,沒有用任何銀包、袋子裝著。由此可見,他所言的確非虛,對於生活上的需要,他真的不會太講究。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個夢想,對香港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但對Will Cho來說,卻比任何物質更為必要。

 

Text: Ann Chan

Photos: Moses / Zidane / Darius (部份由被訪者提供)
鳴謝﹕Emergency Lab提供訪問場地

Will Cho,現年25歲,2013年憑一張在香港鳳凰山拍攝的雲海銀河照片,獲得國家地理頻道Nat Geo Awards攝影及紀錄片大賽公開組「觀眾最喜愛作品」獎項。Will Cho以拍攝風景照為人所認識,除獲相機品牌贊助攝影項目,更被邀請撰寫雜誌專欄、教授攝影、主持電視節目。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