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介手機攝影Apps
2015年03月20日
攝影 流-Editor’s note
2015年03月20日

曾在電台任職硬照攝影師的年青女孩Cindy,剛剛完成一個夢想,在澳洲體驗了兩年打工假期生活。兩個月前,她回到香港,一心延續攝影事業,卻發現行業環境已變得十分艱難。現正於一家婚禮籌劃公司當攝影助理的她,對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

 

今期先行者DM過去曾是收入穩定的平面設計師,愛上攝影後,因替朋友婚禮拍照而逐步踏入專業攝影業。2008年起,DM毅然離開打工的生活,全身投入婚禮攝影工作,至今拍攝過的婚禮數目達到四位數字。DM將興趣轉化成事業的經歷與體會,能否助Cindy撥開雲霧,重踏邁向理想的路途?

 

Cindy﹕離開香港兩年,發現專業攝影變得廉價,單是攝影助理的薪酬已大幅下降。面對興趣與生活需要,應如何在兩難之間找到出路?

 

DM﹕的而且確,現時從事攝影業比以往困難得多,實在難以單靠一門專業生存。剛起步的時候,只做婚禮或某種攝影,絕對不可能「養家」。你可能要兼做兒童、孕婦寫真、商業攝影等等,而未能即時建立自己的專業範圍。平衡是必須的,但當你儲到足夠的客量,看見某範疇的相關查詢增長,便可考慮更專注發展。

科技發達確令攝影變得容易,行業生存空間比以往縮減,但你們這一代卻有個好處,就是剪片、打燈、拍照等各個項目都可以自己做到,想像空間可以更大。無論攝影也好,其他藝術創作也好,要在行業立足,最重要是找出一些別人沒有做的。單單跟從別人的風格,則可能只會取得別人十分之一的回報。

對於新入行的攝影師,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個人風格,這樣才可以吸引一群喜歡你的風格的客人。這個階段可能很漫長,同時要兼顧生活需要,唯有靠毅力堅持,清楚知道自己所做是對的。(Cindy﹕要「催眠」自己嗎?)某程度上要的﹗因為你必須相信自己所做的夠好,才可以「儲」一群客戶。最後,你要對自己有信心,因奮鬥過程可能會遇到很多考驗,而最大的考驗亦是從自己而來。

 

Cindy﹕攝影師可以怎樣去突出自己,令自己在業界突圍而出?

DM﹕無論婚禮或商業攝影,某程度上也只是客人的「手」,替對方做出他們想要的東西。這好像很殘酷,但事實的確是未必能做你想做的事。不過,現今世代年青人比較幸福,有不少免費或成本較低的平台可用,例如社交媒體等,都是不錯的宣傳方法。假設你喜歡電影,很容易便可以運用有限的資源製作一部微電影,也可以在網絡上吸引很多人觀看。怎樣利用這些平台,去發表一些令人「哇」一聲的東西,那便考驗你的「功力」。

Cindy﹕除了攝影技術外,當一名攝影師,還需要甚麼條件呢?

DM﹕我的工作經常要接觸人,尤其婚禮滿是賓客,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因此攝影師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Cindy﹕即是要學懂「口花花」嗎?)不是「口花花」,而是要「引導」客人。例如在一個訂婚禮上,怎樣以說話引導客人,以致可以捕捉到動人的一刻。如果攝影師本身性格比較內向,又遇上比較文靜內斂的客人,便更需要用獨特的風格去表現自己,如特別的構圖。

 

 

後記
談話間,DM提到自己近期愛上踏單車,在當中找到滿足感。「男人到了某個年紀,當事業已發展到一個階段,足夠讓自己及家人生活,卻又受環境所限,未能爭取更多發揮空間,便需要其他東西刺激……」踏單車不但令DM重拾挑戰目標,獲得「充電」,更可啟發他的攝影工作。原來,築夢路上的「瓶頸」,不獨屬於初哥的問題,成功者亦同樣會遇上。停一停,想一想,繼續堅持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
Cindy,曾修讀電影製作,現職婚禮攝影助理。

Cindy (右) 
曾修讀電影製作,現職婚禮攝影助理。
DM (左)
全職婚禮攝影師,作品風格獨特,尤其受設計師、建築師等行業的客人喜愛。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