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愛與夢同行」——沙田偉華商場
2014年12月20日
追夢代價 漫談「動漫基地」由來
2015年01月19日

兩位年青築夢者Grace與Daniel,對產品及玩具設計充滿熱情,夢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品牌。求學期間,他倆卻發現自由創作與學業成績往往不能共存,理想不免遭打沉。畢業後,二人順理成章成為打工仔,自由發揮創意機會自然更少,但那份不安於現狀的熱血,卻仍在心底翻騰。

 

《Dreamates》請來香港插畫師協會副會長、Aome Husky X3 肖像品牌創辦人及總監Kevin,與Grace及Daniel面對面談話。他倆正在走、想要走的路,也許Kevin亦曾經走過。藉這個機會,近距離認識夢想成真的活生生例證,將當下阻礙自己的問題,帶到過來人面前,是被激勵繼續前行,還是一言驚醒夢中人,打破夢幻呢?且看Kevin如何回應他們的處境問題﹕

 

Daniel:  我出來工作已一年多了,正在想,是否要作出一些改變呢?下一個目標應怎樣行呢?

 

Kevin: 我會反問你三個問題﹕第一,你的經濟狀況如何呢?第二,你個人的條件怎樣呢?第三,你的作品質素如何呢?每個人的答案不同,只要你細心想想這三個問題,就可以回答你自己了。舉一個例,如果家裡每個月都等你拿家用回去,你便應想清楚了。你個人的性格也很重要,若你今天很火熱,明天作品被人批評,便停止創作兩星期,那麼你只適合在別人指示下工作,不應創業。再說作品質素,自己應心中有數。

 

當然,要是只為完成一個夢想,以你這麼年青也無不可。只要條件許可,不影響、不拖累身邊人,為自己定下時間,例如三年,嘗試一下亦無妨,因為不去嘗試,永遠不會知道會否成功。

 

Grace﹕現階段我有三個可行方向,不知如何抉擇。第一,繼續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做電子產品設計員;第二,跟一位前輩合作,開一間有理念的咖啡店,向年青人傳遞人生意義;第三,我正在經營一間小型IG Shop,並於格仔鋪設取貨點,要花心思採購貨品,在當中應學習到跟供應商及客人溝通。

Kevin﹕年青人時間多、顧慮少,好像有很多選擇、很多路走,但有時問題正正就是「太多」。讓我分享一下,當初我怎樣選擇這條路。當時我心想,自己喜歡哈士奇雪犬,喜歡程度甚至多於人,如果這樣義無反顧地去做,都不成功的話,我就不會做任何玩具或肖像﹗就這樣,我是「無得揀」﹗因此,我會建議你,選擇你由衷喜歡做的事,先不用考慮利益。得罪說一句,現在你無論做甚麼,利益都不會很大,就當為一項嘗試、學習吧。

Daniel: 理想與現實生活,如何平衡呢?

Kevin: 如果你手上有一份工作,即使還有時間做個人創作、建立玩具品牌,我會建議你還是保留穩定工作,寧願犧牲多些私人玩樂時間去進行創作。這樣,你能更了解自己的作品質素,同時可以儲錢做好預備。尤其你現在是做玩具生產,應可藉此建立人脈,未來以更低成本製作玩具。這年頭玩具設計師的人數,多於市場需求,沒有全職工作實在較難生存。

 

 

除回應兩位年青人當前的困惑外,對談期間,Kevin更分享了不少以往的成功經驗,精彩語錄包括﹕

 

「做一個肖像出來,是給它『一條命』。可能沒有人知道Kevin吃過甚麼、玩過甚麼,但每隔一天都會有人知道青目(Husky X3角色之一)在做甚麼。」

「你做任何事之前,必須要分清楚這是你個人的夢想,還是關乎事業的發展。」

「將它(品牌)有意義化,其實是有幫助的。有時(慈善活動)真的不會賺到錢,做了一些很大型的項目,也可能沒有任何回報,但得知活動過後有兩隻小狗被收養,便覺得甚麼都值得。」

「當人人都賣玩具,我有能力做其他東西,便試試開始賣衣服;當別人都賣周邊商品,我便開咖啡室﹗」

Kevin Cheung (Husky Kevin 哈士奇魂),Grace,Daniel

Grace(左一)
曾修讀產品及玩具設計,現職電子產品設計員,有志創業。
Daniel(右一)
曾修讀玩具設計,現於深圳玩具廠工作,負責跟進模版,夢想建立屬於自己的玩具品牌。
Kevin Cheung (Husky Kevin 哈士奇魂)(右二)
香港插畫師協會副會長,Aome Husky X3 肖像品牌創辦人及總監。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