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 為圓機師夢
2015年06月20日
萊特兄弟的夢想、創意、同行
2015年06月20日

最近我跟一個朋友說,人人天生有創造力,恢復這個能力,其實就是人性的復原。她認為自己沒有藝術天分,就問我:「我可以在什麼地方發展創意呢?」很多人以為有創意的人都能畫畫、作曲或創作小說,如果他們沒有這些才華,就證明自己沒有創意。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創意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當你想出更快到達目的地的路線,其實就運用了創造力。

 

陶倫斯(E.P. Torrance)博士是創意研究的權威,他定義創意思維是一個察覺問題和漏失、猜測、假設、試驗、檢視……的過程,而每一個階段都基於人的需要。特別是在危機中有求生需要時,你不得不運用創意想出脫險的方法。陶倫斯博士最初研究創意是在美國空軍求生訓練學校工作的年代,軍人在真實的危難處境中,一方面需要重組過去的知識,另一方面要運用想像力,以致想出可行的方法應對新挑戰。

 

上帝給人創造力,原來對求生有用,但你也不必要去到危難情況才發展創造力,平日多用腦筋解決生活問題,想一想如何削蘋果皮快一點,這已是創意的練習了。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