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飛鏢道場 資金、意志力不可少
2015年08月21日
飛鏢是這樣玩的
2015年08月21日

創新講求突破常規,不安份於在現有框框中的人,較容易產生新的想法,創新理論一般都這樣說,對嗎?因此嚴守規舉的人不會有很高的創造力,對嗎?有學者對日本創意工業的成就感到詫異,日本文化不但崇尚循規蹈矩,還有其他阻礙創造力的致命特質:做事一成不變,迷戀秩序,社會規範特多,社群從屬比個人自主重要……,為何日本的工業、娛樂事業、媒體都展示高度的創意呢?

台灣出版教父詹宏志在《創意人》一書上指出,對世界有重大貢獻的創新如造紙技術,不過是人數稀少的天才想出來的,而我們大部分的創新是屬於「創造性模仿」,即是改良別人的創意,重新組合而成為新東西。例如,美國人發明錄影機的原理,這是原創性的,而日本人加以改良,將意念實踐出來,就成為曾經領導全球市場的家用電器。日本人不是善於產生原創性的東西,卻精於模仿別人的創新,改良為適合市場的商品。

培養創意很好,但不要執著於發現石破天驚的新發明,反而留意生活中的微小事件,運用變通和聯想的能力,就更容易有所收穫!曾經一度流行全球的Walkman,是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在街上看見小孩拿著手提錄音機跳舞時,經過聯想,就想出來的。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