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雨恩無心插柳 開啟雙線夢想之旅
2015年08月21日
忘我時速-Editor’s Note
2015年09月20日

賽車是個既熱血、又有型的運動,也是極受觀眾歡迎的電影題材,但現實生活中卻很少人會嘗試參與,除了因為需要投資不少金錢在硬件上,亦可能由於它總是讓人覺得很危險。年青車手Smart Tse(謝家興),卻為了這個他所鍾情的運動,樂意付上最多的時間及金錢。在比賽中最忘我的剎那間,這份狂熱亦掩蓋了他心中的恐懼。

 

16歲發掘天分

Smart自小就非常喜歡車。「基本上有『轆』的東西,我都很喜歡,包括單車、滾軸溜冰、遙控車等等。年幼時,家人問我要買什麼禮物,我永遠都是要『車』。」放暑假時,他更會到叔叔經營的車行去玩,直到16歲就開始接觸小型賽車。

當時,他參加了朋友舉辦的小型賽車比賽,是88名參賽者中最年輕的,也是唯一一位仍未有車牌者(編按﹕駕駛小型賽車不一定要擁有一般汽車車牌)。出乎意料地,他竟在比賽中贏得全場總冠軍﹗「自那次開始,我發現自己在賽車方面都頗有天分。」

「賽車的花費非常大,於是我很努力工作去儲錢。」22歲那一年,Smart接觸到真正的標準賽車,到馬來西亞參加12小時耐力賽。「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知道要參加比賽,甚至整個月都睡不著。」他花了許多時間、心機去預備,結果他臨場發揮也不錯,時間控制相當不俗,可惜引擎在比賽至三小時左右時故障損毀,最終不能完成整個賽事。

Smart並沒有因此而氣餒,繼續努力賺錢,並從事幫客人改裝賽車的工作,當 中常常有機會替客人試車,藉此增加 接觸機會。為什麼賽車如此吸引?Smart坦言,自己的好勝心比較強,賽車是一項較能突出自己的運動,而且比賽過程既刺激,又講求冷靜思考。「比賽中遇到對手時,剎那間的判斷十分緊要。雖然賽車速度很快,但那一刻時間就像停頓了,腦海中思索著如何令自己的車更快,應採取一連串什麼的動作,以致能在下一個彎位過別人頭﹗」

 

全力以赴 忘我比賽

他在訪問中多次形容自己「好勝心強」,不愛「認輸」,即使賽車技術遇上瓶頸,亦不會甘於被卡住,勇於請教別人,找出解決問題或突破自己賽車速度的方法。平日要上班,Smart會把握假期的時間,到上海、紹興、珠海,甚至是馬來西亞等地的練習場,鍛鍊賽車技術。「賽車運動最大的代價,就是時間。」他在外地賽車場練習,通常一待就是整個星期,而由於車場不是每日都會開放,有時需要在當地等一、兩天。身在外地,他仍會把握時間,透過手機及電腦上網,處理他的工作。後來,他開始經營汽車生意,更將自己賺得的金錢,大部份都投放在賽車之上,實行為了至愛的興趣,不計成本地付出

賽車運動總是給人很危險的印象,但身為車手的Smart卻覺得,一般情況下,車都是由自己操控,加上比賽時做足安全措施,並不會太危險。不過,他最近亦曾經歷過驚險的場面。上個月,他在上海參加比賽,正好遇上大風大雨,能見度十分低,賽道亦很多積水。駛至幾百公里時,Smart的車突然失控,打了很多個轉,最終撞進沙池裡。「那一刻不免會驚,如果我不是落入沙池中,而是撞向牆的話,是有機會發生爆炸的。」

縱然曾身歷其險,Smart亦未有想過放棄賽車。「每次去到比賽,就什麼都不會理。有時事後可能會想,為什麼剛才自己可以如此拼命,做出那個動作呢?」投入比賽,令Smart進入到忘我的境界。「如果不是全力以赴,我就不想比賽。只要落了場,我就會用百分百投入去比賽。」

 

賽車講求合作精神

賽車可以是一個人的運動,亦可以由多人組成的車隊共同參與,這時候便要講求團隊精神。Smart跟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車隊,按比賽需要互相組合出戰。隊友之間常常要商量比賽策略,例如視乎對手特質來決定自己隊伍的出戰先後次序,或事先預算每位隊友的路段之車軚消耗程度。

賽車愛好者間的彼此交流及支持亦十分重要。Smart表示,在香港參與賽車運動的人本身已不多,比較難找前輩去請教。「前輩或許能在格鬥方面能解答我的問題,但現在科技先進,車輛的匹數亦不同,以前200多匹就可以落場比賽,現時我們鬥的車已是600多匹。」有時候,遇見一些比自己年輕的出色外藉車手,Smart亦不會計較年齡,虛心向他們請教。另外,由於不可能在每個車場都有自己的私人賽車,唯有靠朋友之間互相借出車輛來練習。

過去幾年,Smart已在各大賽中證明了個人的實力,成為香港知名的出色車手。未來,他的目標是在澳門街道賽上獲得更理想的成績,站於頒獎台上,為香港的賽車手爭光。他更希望能在香港推動賽車運動,帶領更多新人接觸賽車。「起初,我會帶他們到賽車場感受賽車的速度感,同時讓家長也能參與,親身觀察到賽車是安全的運動。」現時,他每個月都帶新人到上海,安排他們嘗試接觸較易上手的賽車種類。

上個月,Smart帶了一名很喜歡車,卻沒想過自己能接觸賽車的女廚師,到上海的一級方程或賽車場試玩。「她非常開心。」除了自己夢想成真,成就別人的夢想,亦令Smart感到非常興奮。「在我的帶領之下,也有不少人考到賽車牌呢﹗」

 

Text: Ann

Photos: Zidane / 倬鳴

鳴謝﹕車皇會有限公司

謝家興  Smart Tse,2013年參與第60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林寶堅尼Super Trofeo亞洲挑戰賽,在排位賽中取得第四名出賽資格,雖在正式比賽中因對手失控相撞而未能完成賽事,但已在賽車界中證明實力,成績被受讚賞。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