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發問精神
2015年11月26日
蛋糕生意唔易做?
2015年11月26日

街頭小食被列入「米芝蓮」飲食指南,成為近日的熱話。昔日在街邊以木頭車販賣的雞蛋仔、砵仔糕、魚蛋、煎釀三寶、混醬腸粉等小食,今日不單止在有名有姓的固定店舖售賣,更能登大雅之堂,獲國際飲食界肯定。一些月租數十萬元的「舖王」,竟也是賣十元八塊的小食,可見港人對這些食物的鍾愛。曾聽見朋友說,想要創業卻又不知道做些什麼生意,「賣魚蛋」大概是最穩健的選擇。

不過,當香港從酒店自助餐到旺角、銅鑼灣街頭,再由連鎖便利店到屋村熟食店,都有這些傳統小食的踪影時,如何才能脫穎而出,贏取食客的青睞,以致他們會回來「幫襯」,甚至專程慕名而來?還是甘心賣跟別人一樣的東西,只靠做「順路」客人的生意?事實是,不少食店挖空心思,為街頭小食搞搞新意思,以獨特創新的口味令食客大飽口福。

大概不少小食店店主都懂得創意其中一個法則,就是將原有東西稍作改動,便可能有與別不同的效果。老早就聽聞「加料」雞蛋仔,即是在雞蛋仔中間或是造餅的蛋漿本身,加入各種X料或調味料,例如芝士、朱古力、紅豆、綠茶、士多啤梨等等,好味與否則見仁見智。近日在網絡上看見有人談論一種新口味雞蛋仔,竟加入了臘腸粒,絕對創意十足,聽起來感覺怪怪的,卻有網民嚐過之後,大讚效果理想,比想像中好吃得多。

同樣在原本的東西上作一些變化,煎釀三寶只需保留它的靈魂——魚肉,亦可以變出四寶、五寶、六寶、七寶……筆者見過有店子把魚肉釀在蟹柳、腸仔上,充當其中一寶讓客人選擇。砵仔糕也可以有不同味道,除了傳統的黃糖、白糖、有豆、無豆外,近年某些地方還賣蔗糖味、綠茶味。自創新口味不論效果如何,最少也是別家店子沒有的,總會吸引到一些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

當然,創作新口味小食需要付出不少時間、心力去鑽研、試味,也可能要承擔虧損的風險。比如售賣魚蛋原本只需從批發入貨,成本及銷量預算不會太難,但若想魚蛋更有特色,也許需要加入自創秘製醬汁,不穩定因素自然也增加了。無可否認,綜觀各種創新口味的小食,大多數都無法取代原味那一款。不受歡迎的很快就會被淘汰,只有通過無數人以味覺篩選的,才能夠保存下來。不過,即使新款的銷量不及傳統的,卻總可以滿足某部份人的喜好,為店子帶來額外的生意量。比如喜歡芝士的朋友,或者就是專要光顧有芝士味雞蛋仔的店子。所以嘛,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始終都會比別人站得更高。

Text: Ann Cha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