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夢任我行-Editor’s Note
2015年12月20日
小小。夢想。家@偉華
2015年12月31日

幾十年前白手興家的多是實業家、金融投資者、地產發展商,但現今名列世界富豪榜首,而又是白手興家,則多是從事創新科技的,難怪香港父母都望子成「朱克伯格」(Facebook創辦人),電腦程式、機械人課程成為熱潮。但單單吸收科學知識,不能成為下一個「朱克伯格」。朱克伯格本人有豐富人文修養,據聞開會時會引用古羅馬、希臘的史詩,創業時不是一個只懂寫程式的年輕人。

理想的教育必須包含人文學科,無可置疑這是培育想像力的園地。很多科學家都是從人文學科中獲得豐富的想像力,從而構成創新的科學理念。愛因斯坦就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有限,但想像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動世界進步,是知識進化的泉源。

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科學家發明的人工智能電腦能夠跟人類一樣,有獨立分析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甚至能夠自行設計軟件程式。但我相信它們不可能有人類的想像力,只有具有神形象的人類才能想像未來,並投身其中,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