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者的創作優勢
2016年03月07日
LDC 「生命樹」壁畫、立體塗鴉及3D天台畫
2016年03月14日

音樂不但能牽動情緒,更能令人產生聯想,甚至讓人加深記憶。配合得宜的電影樂章,除了可以令觀眾看得更投入外,亦可以令他們對整部電影印象更深刻,每次再聽到起那個音樂,電影中的畫面、情節,也會不自覺在腦海中浮現。以下五部經典電影的配樂,大概你看見戲名,腦裡都會立即響起它們的配樂﹗


《星球大戰》系列

由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操刀的經典之作,隨著片頭銀河系畫面中的字幕描述,洪亮的音樂像帶領觀眾坐太空船出發,飛向星際盡頭的另一個世界。黑武士出場的專用音樂也是經典中之經典,連在最近上映的第七部中,舊黑武士面罩驚鴻一瞥的鏡頭,都不忘配上這熟悉的樂章。


《大白鯊》

兇猛的鯊魚在水中游走,本來是無聲無色的,如何令觀眾感覺到牠即將出現時的緊張氣氛?唯有賦予牠一些「腳步聲」吧﹗不過是幾個重覆的音符,足夠令觀眾血脈擴張,連呼吸都要放慢下來。


《007鐵金剛》系列

只要這個音樂一響起,包管你的腦海中立即出現一個西裝筆挺的側面身影,插著褲袋踏出幾步之後,突然掏出手槍……樂曲開首帶有丁點神秘感,再慢慢高亢開來,彷彿潛入敵人陣地,展現出占士邦這位英國特務往往都能出奇制勝的瀟灑自如。


《加勒比海盜》系列

節奏感強、激昂而瀟灑的配樂,令觀眾更投入快意浪蕩的海盜世界,與主角積克揚帆前進歷奇。話說回來,早前有一部以某中國著名海盜為題的電視劇,起首船上的戲份,背景配樂與這部電影都有幾分相似,是否抄襲不作評論,卻證明類似節奏已成為海盜出場的象徵。


《天空之城》(日語動畫)

即使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大概也聽過它的配樂,尤其是片尾曲《伴隨著你》,旋律優美,感覺尤如帶著淡淡的感嘆,廣為不同場合使用,甚至改編為其他歌曲。為《天空之城》配樂的著名作曲家久石讓,亦曾為多部宮崎駿動畫配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