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達人-Editor’s Note
2016年04月20日
網絡營銷:培養敏銳的時代觸覺
2016年04月22日

想法不切實際,生活離不開網絡,抱怨工作枯燥……年青人不時被人這樣標籤及評價。實際上很多年青人其實富有想像力及創意,只要稍加調整,在今日這個網絡時代就會成為優勢,甚至闖出自己的創業道路。

 

YouTuber,近年經常被人提起,尤其在年青人當中特別受歡迎,就是在這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一種職業。作為依靠YouTube這個平台而生存,YouTuber同樣是靠廣告賺取收入。當YouTuber上載的影片吸引足夠數量的瀏覽量,YouTube會主動接觸YouTuber,邀請他們加入「夥伴計劃」。這樣YouTube就會加插廣告進他們的影片,利用YouTuber的人氣增加廣告瀏覽量,同時將他們透過廣告賺取的部分收入分給相應的YouTuber,形成一個令公司,YouTuber,廣告商三贏的局面。

YouTube從2008年開始啟動收益化程序,讓上載者可以賺得廣告費,因此,最早期的某些YouTuber 已經累積了不少的訂閱者,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由一位瑞典青年創立的PewDiePie 頻道,現時足足有 4,200 萬人訂閱。而香港,YouTube在2012年底推出「夥伴計劃」,也造就了一批年青人成為YouTuber,開展以興趣創富之路。例如YouTuber「Ming仔」及「Jason」,頻道內容以分享生活趣事,輕鬆搞笑短片為主,目前頻道訂閱人數均已超過30萬人,確實吸引不少人的瀏覽及追捧。在最近一年裡,隨著YouTuber愈來愈流行,他們的成功令更多年青人想加入這個行列。但今時今日想成為YouTuber,需要什麼先決條件呢?

根據行內YouTuber代理Andy指出,現時大多數YouTuber的視頻,都不是由個人完成的,而是通過團隊合作模式製作,並經過專業推手包裝及宣傳,再推出市面。若想影片能突圍而出,除了專業的製作外,影片的內容需要能引起社會的共鳴,並且有自己獨特的創新性,而影片的長度控制在3分鐘內。目前,香港比較出名的幾個YouTuber,主要都是分享以搞笑、低俗及遊戲為主題的影片。而像國外某些教授數學、科普知識或軟件應用等影片,是很受歡迎的,但香港卻鮮有人去製作。換言之,香港的YouTuber在知識及教育層面的信息分享並不多。如有想過成為YouTuber的你,會不會考慮以此為目標呢?

@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