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探索精神
2016年04月22日
戲‧夢 成真-Editor’sNote
2016年05月20日

即使是同一興趣,有些人只可以停留在玩樂之中,有些人卻可以將它發展為事業。來自馬來西亞的「網絡達人」陳喜南(Alwin),從一部閒暇娛樂用的落後電腦開始,緊貼科技發展的步伐,不斷研究網絡創業的可能性,最終成功開設網上推廣顧問公司。

 

捉緊時代 開展創新事業

學生時代的Alwin,經常在爸爸的農場幫手,負責物流及運輸的工作。其後爸爸把農場賣掉,開設小型物流公司,剛巧有剩餘的資金,加上外婆的資助,買了一部電腦給Alwin作為「禮物」。「當時一部電腦相當貴」,他說。那年代還未發展出先進的軟件,連「視窗」都未有,電腦對Alwin的用途只屬休閒玩樂。然而,這部落後而昂貴的電腦,卻埋下了他日後開展網絡事業的伏線。

Alwin真正接觸科技行業,是在他畢業之後。未有被心儀的大學取錄的他,反而因此報讀了短期的網頁設計課程,開啟了他對網絡行業的濃厚興趣。「1999年,我學會了設計第一個網頁。」在設計網頁的過程中,他開始思考藉網絡拓展生意的可能性。「那時我在想,怎樣可以為爸爸的公司寫個網頁,把公司推廣開去。」當時,他一邊繼續在爸爸的公司負責運輸及辦公室工作,一邊鑽研網頁設計、網絡宣傳及行銷等等。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網絡世界很快就創建出不少互動平台,而最初eBay的出現,正正造就了Alwin首次在網上賺錢的機會他成功在這平台售賣馬來西亞的郵票及首日封,令他更確認網絡可以改變生意及工作模式。後來,Google崛起並且開放電郵、搜索平台,Alwin成為首批參加其培訓計劃的一員,更是全亞洲區三位考試合格者之一。自此他與Google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踏上了網絡創業之路。

 

成就夢想靠自己摸索

「其實我起初的夢想很簡單,就是透過網絡改變人生『必經』的事業路,不只是在畢業後隨便找份工作,然後才靠那收入去買樓、買車。」他埋首研究不同的網絡推廣方式,成功在網上創造不同類型的生意。「每晚八時至十二時,就是我發展自己夢想的空間。」他獨自躲在房裡,靠自己不停摸索,請教朋友、網友,以及參考外國的書籍雜誌,緊貼網絡科技的發展。「無論是代玩遊戲、賣東西,甚至乎不用任何產品,也可以在網上賺取收入。」

除了為自己賺取收入,Alwin亦希望幫助別人藉網上平台解決生意上的難題,甚至實現他們的夢想。例如有幾位朋友在廣場開店賣東西,經營得非常困難,他便幫助他們把生意轉營,在網上創業。隨著父親的生意漸上軌道,他正式全職投入網絡推廣顧問工作,買了三台電腦,在自己的房間中奮鬥,由一人公司做起。其後漸漸做出成績來,更聘請了一些員工。2010年,Alwin實現了自己第一個夢想,就是以網絡賺取的收入去「娶老婆」。他笑言﹕「其實我跟太太也是透過網上交友平台認識。」

 

創意與理據並重

從事網絡推廣工作,不只講求技術,更需要大量具創意的新意念。Alwin自豪地表示,他從小就對新鮮事物好奇,也喜歡用與別不同的方式創造新事物。例他常常會嘗試把家中的植物混合起來種植,看看有什麼效果。「環境可能也有影響,因為我的朋友也愛找點子作弄人,或是給別人驚喜。」小時候奇怪而具創意的想法、做法或說法,有時不獲老師或長輩的嘉許,甚至會招來懲罰,但對他長大後在工作上的發揮,卻有很大用途。

我不會把生意當成工作項目,而是會把它當成遊戲中的任務。當然,除了天馬行空的創意之外,整個團隊亦需要付出努力,合作進行資料搜集,每個行動背後也有所依據。他的公司曾幫助不少企業成功轉營,建構及推廣網上商務平台。Alwin強調,除了網絡市場推廣外,企業本身對轉營是否具充足準備,例如有足夠人手支援等,也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慈善事業成第二夢想

談到未來的目標,Alwin希望更多利用網絡幫助弱勢社群,尤其為基層提供更多教學資訊,令他們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是什麼令他產生這個新的理想呢?原來,三年前他探訪一位患有癌症的小男孩,教他在網絡上尋親。男孩對Alwin說﹕「聽說這樣的服務是要付款的,我這裡有幾年的紅包……」Alwin聽見十分心酸,便立意要運用自己的資源及技術,甚至向別人籌募經費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回望過去12年創業的過程,Alwin坦言受過不少打擊,比如收入不穩定等等。「但我仍然堅持﹗我覺得『堅持』就是我能走到今天的因素,不敢說現在已很成功,卻對自己的夢想有所交代。」今天,無論在生意上或是慈善事業上,Alwin都秉持著一個原則,就是「利用網絡帶出正面信息,而不是用來散佈負面意識。」

 

Text: Ann Chan

Photos: Johnathan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