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品牌 以圗畫跟大眾對話
2016年07月24日
三月份通訊
2016年08月08日

在很多人的印象當中畫家是一個「難搵食」的職業即使夢想成為畫家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堅持才能付諸行動而藝術家黃綺琪(Eilish Wong)就是憑著對畫畫的全心熱愛與堅定的信念走上這條藝術創作的窄路并在傳統的工筆與水墨畫領域探索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和美學

 

藝術的啟蒙與信念

「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常常一開始畫畫就忘記時間,畫到很晚,但我從未想過要成為藝術家,只是單純地清楚自己想一直畫畫。」Eilish坦言。讀小學時,Eilish開始嘗試不同的繪畫方法,她的畫作受到老師很多讚賞,更得到大家的認同,Eilish開始漸漸認定畫畫是她想做的事。

 

由於家庭背景原因,Eilish從小缺乏父母的照顧與指導,很早就學會照顧自己,並且訓練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在選科及選擇未來職業方向的時候,當身邊的同學都有來自父母的意見甚至壓力時,Eilish很自然地追隨自己的夢想,決心走上這條藝術之路。「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沒有來自父母的引導因此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我都會自己想得非常清楚然後相信自己的信念去做

 

工筆畫的魅力

雖然Eilish目前是專注在中國媒介的藝術創作,但在讀大學三年級之前,她卻從未接觸過中國畫。「大學最後一年,當我開始接觸工筆畫,我就被它深深吸引了。」她說,「在藝術範疇,西方媒介跟中國媒介很不同,中國媒介錯了不能改,比較難控制。而我正正喜歡這種很多不能控制的感覺如墨同宣紙融合的效果線條和人的互動等例如我的坐姿和呼吸都會直接影響畫出來的線這種直接表達在紙上的創作很有精神性及人文氣息」在學校,很多藝術系的學生都會視老師為生命的指標。「但我卻剛好相反,很少去請教老師的意見。」很多時候,Eilish是從看書,安靜默想裡得到靈感,然後畫下來。「記得我碩士畢業時,我的導師跟我說,繼續保持你的自由度吧!」

 

藝術之路的衝突

Eilish一開始進入藝術界是很順利的,甚至還沒畢業就有畫廊接觸她,有機會開展覽,令身邊很多人羨慕。「剛畢業的幾年,我比較專注做白描,用墨以工筆方法畫出來,沒有太多顏色,但線很能表現我想要的精神性。」Eilish的作品十分流行,受到不少收藏家的賞識,每次展覽一出很快就售罄,她在很短時間內就冒起,成為香港新一代的年輕藝術家。

 

當然,畢業之後由學術領域進入到商業領域,Eilish同樣遇到不少衝突。「我感興趣的方向是否符合市場喜好?市場及觀眾對我的印象及期望會否成為一個框架?如果我跳出框架,今日別人不能理解我,能否堅持自己的主張直至別人理解?……這些事情是需要不斷考慮的,我要學習平衡藝術與市場之間的張力。」

 

另外,藝術家的工作看似自由,但需要投放大量的時間構思創作,自律和時間管理也非常重要。「做藝術沒有替工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去思考代替我的眼界和美感因此所有壓力都在自己身上其次是經濟問題,不同於打工,每月都有穩定薪水。因為沒有人能擔保我的作品一定受市場歡迎,畫畫是有風險的投資,機會也要自己爭取。」

 

藝術創作的理念

Eilish的畫帶有很強的故事性,深刻的構思配合大膽的幻想力,利用中國媒介與現代藝術的融合的創作手法,每每令觀眾感受到巨大的生命力及精神性。從早期創作開始,她的畫利用暗喻的方式,來表達她對人性的觀察。

 

「現階段,我依然對人性有很多看法,同時因為自己生命有改變,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有好的、不好的,我都會用比喻畫出來。例如我最近常畫的傘,就是表現關於人的安全感。另外我創造了一個人物──柔柔子一個渴望找到生命的木偶。『柔柔子沒有自我沒有生命但他渴望找到真實的生命我覺得很多人都是這樣有些人找到而有些人就行差踏錯

 

藝術的實驗,生命的提升

談到目前的創作方向,Eilish說﹕「對我來說,藝術創作的每個階段都好像在做實驗,我的美學朝著什麼方向發展,需要不斷摸索實驗。我上一個階段專注白描,當時不是很多人畫,這也是我的一個突破,但我覺得已經到達極致,「階段的實驗」已經完成。最近我開始了新一個階段的實驗。」在最近期的展覽──《繆悟公園》2016,Eilish就運用多種顏色,淡化線條的分量,融合不同物料及筆觸等多樣元素,以及複雜的構圖,去描繪人性與世界的鬥爭和角力。

 

Eilish又形容,過去做得很成功的階段成為了她的舒適圈「Comfort Zone」。「對我來說現時的創作就是跳出這個舒適圈跳出去就是令自己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很多過往很欣賞我作品的人可能會覺得困惑不太明白我在做甚麼其實我想做些有啟發性有力量的藝術而不是大家看慣一目了然的作品這也是我現階段的實驗

IMG_0417

Eilish Wong,黃綺琪,藝術家,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學士及碩士畢業,現定居香港,曾參與多個國際藝術展覽,及舉辦個人畫展。在對中國傳統工筆畫與文人畫的探索過程中,黃綺琪擅長對線條的掌控,融合打破界限及原始的線條力量,以及色彩平和的寫意筆觸,運用這種對比在畫面上創造了一個充滿張力的對話,揭示了她對傳統水墨的當代意義的思考。

Text:嵐

Photos: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