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und of MIRACLE-Editor’s Note
2016年08月20日
從學拉小提琴 到學造小提琴
2016年08月22日

不少年青人都喜歡彈,愛用音樂來表達自己而甯若霖(Orpheus Nei)就是從當初一個熱愛他的少年人開始因著這份熱愛和堅持走上音樂之路再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樂器——Woracle談到夢想成真Orpheus表示人生就是不斷去創造奇蹟成功是沒有終點的」

 

從知難而退到瘋狂練習

 「我是一個普通的音樂人,其實這個世界有好多人在玩音樂。」當被問到如何介紹自己時,Orpheus笑說。Orpheus從小就喜歡音樂,還會自製「結他」。「小時候試過拆開自己的鐵筆盒,用橡筋綁住,一彈就會發出聲音,我覺得很有趣。」到中學時期,Orpheus正式去學結他時,卻發現原來結他很難學,並不如想像中有趣,因此他很快就對結他失去興趣,甚至很少練習。

然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Orpheus對學結他產生180度的大轉變。「學結他一段時間後,我迷上一支日本的樂隊,他們的音樂經常講到生命、反戰,及對世界的吶喊,我漸漸被他們的音樂感動了。」Orpheus從小都對這些話題非常感興趣,漸漸地,他開始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想像他們一樣,用自己的音樂去講故事。從此之後,Orpheus開始認真練彈結他。其實我覺得自己不是很有音樂天分所以我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就是花更多的時間去練習。當時,Orpheus在工作之餘,犧牲自己玩樂和休息的時間,從每天用2小時逐漸增加到每天用6小時去練習彈結他。每日的辛勤練習終於換來了成果,Orpheus的吉他技術突飛猛進。

 

決心走上音樂之路

 過往不愉快的經歷,令幼年時的Orpheus有時會想,自己為何要出生,覺得自己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界上。自從接觸了音樂開始,Orpheus找到了自己存在價值和意義。「因為音樂我對人生的想法也產生改變像我這麼自由沒有家庭負擔的人擁有這麼大的空間都不去尋找自己的夢想好像有些對不起自己或者有人覺得我以前的遭遇很慘但從另一個角度去想這不也正正是我的優勢嗎?

決心走上音樂之路後,Orpheus曾試過在琴行教結他、組樂隊、酒吧演出等等。雖然同時做數種工作,但由於收入非常不穩定,再加上同一時間因家庭問題,Orpheus開始獨立生活,因此經濟負擔非常大,曾經試過連交租都有困難。巨大的生活壓力有時令Orpheus喘不過氣。「其實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想過放棄。但每當這時,身邊發生的事情及朋友的支持,又讓我有動力繼續堅持。」

 

前輩激勵成堅持動力

#44 Coverstory photo02

我可能用盡一生只能挖到1米,但是我在100米後挖到1米,其他人就可以在101米繼續發展。

 「我記得非常清楚,數年前有一段時間,我很想放棄音樂,開始不斷找工作。當時有一位我非常尊敬的結他手,在網上公開發出招募結他伴奏,並宣布會選出3段最好的收錄進他的專輯。」Orpheus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遞交了錄音,最後那位結他手選了10段伴奏錄音,而Orpheus很幸運地成為其中一員。後來那位他手發電郵告訴我我是亞洲唯入選的得到自己尊敬的前輩結他手肯定,令Orpheus覺得自己不能放棄,於是重新出發,開始寫很多歌,並且向唱片公司自薦,幸運地得到簽約機會,就一直堅持到今日。

經常有人拿我與其他音樂人比較其實音樂這條路是應該薪火相傳的例如家駒的音樂厲害的地方是他對我們的影響力但技術上我們要超越過他音樂道路就如挖隧道一樣家駒用他的一生挖了100但如果我們只滿足於這100不是一個音樂人應該做的我可能用盡一生只能挖到1但是我在100後挖到1其他人就可以在101繼續發展我覺得音樂應該這樣做的。

 

Woracle的誕生

在音樂界,很多有名氣的結他手都有自己專屬造型的結他,甚至有些音樂人會創造專屬的樂器,例如前文提到的那位結他手,就製造了一支V型的吉他。Orpheus受到啟發夢想創造一支不但形狀與眾不同而且有特別功能可以更好表達自己音樂的樂器「我喜歡觸碰弦的感覺,弦樂可以令我們更好地表露情感,以及更容易觸動人心。但結他不像鋼琴,可以同時彈和弦及旋律,於是我開始有個想法,就是在結他上加一排弦,可以一邊彈伴奏一邊彈旋律。」

在構思的過程中,Orpheus很幸運地認識了一個朋友阿澤,並且對他的想法非常感興趣,表示願意幫助Orpheus製造這件樂器。(阿澤的訪問,見背頁。)從最初的構思到今日這件樂器的誕生,過程歷時8年,中間Orpheus遇到過大大小小無數的困難。「第1支樂器誕生時,它出現很多問題,我覺得很沮喪,不明白為什麼行不通。但之後我學習去預計會出現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我開始享受這個挑戰的過程。」

 奇蹟Miracle這個字眼我很喜歡我以前的樂隊也叫奇蹟Miracle是人覺得沒有可能的事情然後發生了我覺得自己需要完成生命不同階段的奇蹟而這件樂器的誕生對我來說都是一種奇蹟我將workmiracle合體,就將這件樂器命名為Woracle

 現在,摸索的過程已經接近尾聲,Orpheus的新樂器已經完成。我希望Woracle日後能成為一件正統的樂器可以在各大琴行出售很多人可以學玩得比我更加好這就是我現時的夢想Woracle將於今年10月發佈,外型及設計暫時在這裡賣個關子,敬請拭目以待Dreamates往後的報道。

 

追尋理想沒有終點

回望過往人生所經歷的大小事,Orpheus現時對困難有了不同的看法。有些時候幸福就像溫室當我們遇到任何困難,還懂得黑色幽默還能笑著面對就一切困難都會有轉機對我而言,追求理想是一個不知何時完結的過程,成功是沒有終點的,我希望一直追求下去。」

 

 

#44 Coverstory photo01s

甯若霖(Orpheus Nei),結他手,音樂創作者,Impecfect Studio創辦人。現活躍於日本、韓國從事錄音工作,近年開始設計及創作全新樂器「Woracle」,並將於今年10月發佈。

Text: 嵐

Photos: Edward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