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拉小提琴 到學造小提琴
2016年08月22日
孕育創意的環境
2016年08月22日

每個音樂人都渴望演繹出個人風格,擁有與自己曲風配合的樂器。事實上,除了今期受訪者Orpheus外,不少樂手都不能滿足於琴行售賣的主流品牌樂器。而為Orpheus製作「Woracle」的阿澤,其工作正是以創意及巧手回應這些需求。

 

阿澤熟悉不同的音樂風格,會嘗試將自己放在客人的視點上,去了解音樂對他們的意義,然後為其製作一支度身訂造、獨一無二的結他。經他的手由零開始製造的結他,多達逾200支。「大部份客人都是地下樂手,在琴行找不到跟自己有連繫的樂器。」

客人提出的要求,包括不同的外型、聲音效果等等,甚至有時會要求製作不止於六條弦線的結他,就像Orpheus的「Woracle」,衍生出另一種樂器。「我要為客人提供一個與樂器之間的聯繫,令他們是『有feel』的,跟那支結他可以互動。」阿澤會盡量配合他們的需要,並且給予意見,加入創意。

「我不想把自己定位為單純的『結他工匠』﹗」他說,「即使是一支結他,也會發揮很多創意。」大學主修平面設計的阿澤,會以設計角度看待結他製作。「在琴行買一支結他只是『一見鍾情』,但你與它之間卻沒有故事發生。」由設計到製作至到完成,阿澤與客人之間不停有溝通互動,彼此不斷調節。

阿澤十多歲開始改裝結他,大學時期嘗試手造全新結他,最初只為興趣,後來為了賺錢延續這項興趣,在網上出售造好的結他,贏得客人口碑之後,便開設工作室全身投入結他製作。在香港,租金往往是創業者最大的挑戰,而製作樂器卻十分需要空間。「對我來說,怎樣在有限的空間,有效率地完成高質素的作品,就是最大的挑戰。」

d5142e1d-d4bc-4190-b329-507ccbb9d752

「對我來說,怎樣在有限的空間,有效率地完成高質素的作品,就是最大的挑戰。」

 

面對種種困難,是什麼令他繼續堅持下去?「這工作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每天找到創新的原素放進那結他之中,令我與客人都會問﹕『這支還算不算結他呢?』」他說﹕「如果全部結他都是六條弦,且都是Standard Tuning的話,對我來說便沒甚麼意義,也不需要找我製作。」

Text: Ann

#44 夢想起動力Photo01


阿澤
The Fret Smith’s Quitar Lab創辦人
多年改裝及製作結他經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