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即拍賣 舊物新生命
2016年11月22日
築夢平台-Editor’s Note
2016年11月22日

「『D2 Place』不僅僅是一個建築,一棟大廈,而是一個承載著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使命的計劃。」「D2 Place」的背後推動者——羅氏集團行政總裁Bosco Law這樣形容。透過今期的專訪,發現「D2 Place」的誕生就如一位帶領香港文化創意前進的先鋒,經歷了重重的考驗與困難,為無數憧憬創業的年青人開啟了一道實現夢想的大門。

 


激活「設計師的夢想」

「D2 Place」誕生的背景要從2010年政府推出「活化工廈計劃」說起。當時的香港還沒有私人的工廈活化項目。當這個政策初出,商界反應冷淡,因為改造成本非常高,但Bosco卻看見了另一種的可能性。他原是學建築的,在外國看過很多有趣的活化項目,將舊建築翻新,釋放出空間去做各種活動場所。他相信,香港同樣也能透過活化工廈去發展創意產業。「我們公司本身從事時裝設計及成衣製造行業,既然香港政府有這個政策,我覺得是一個機會,不妨試下去支持香港的設計師,所以這個計劃起名叫『Designer Dream』(D2 Place)。從最初開始,我們的理念就是支持香港設計師去實現夢想。」

 

「D2 Place」推動創意文化發展的第一步,就是從支持「FFF」這個完全獨立的設計師非盈利機構開始。FFF」全稱是「Fashion Farm Foudation」,使命是推動香港時裝設計的發展,就如同農場一樣,致力培育香港本地設計師。雖然當時政府活化工廈的政策,并不是為推動創意產業,但Bosco大膽地利用這個政策去做了一些當時沒有人敢做的事,透過「FFF」的工作向政府及商界展示怎樣支持香港的時裝設計師。「D2 Place」一期的9樓全層,就是專門為「FFF」而設的工作室。「每逢外國的年度時裝週,我們都會帶同『FFF』的設計師出席,因為我們有這些資源及與時裝界的連結。由『FFF』識別有潛質的設計師,我們就帶他們一起參與時裝週,開闊香港設計師的眼界。」例如近年巴黎的時裝週,出現了香港的時裝展,專門用來展示香港設計師作品,很多國際買家都對香港的時裝發展很有興趣,也有香港設計師透過這些展覽做到國際性生意,走出香港。

 


 

週末市集——年青人的創業試金石

提到「D2 Place」,最為大眾熟悉的,當然是「週末市集」了。不過原來這個市集其實並不在Bosco的計劃當中,卻因著它的出現,令「D2 Place」走出瓶頸,邁向文化創意先鋒的轉捩點。其實在「週末市集」出現之前,「D2 Place」為了支持「FFF」的設計師,已特別在二樓騰出「Event Space」(活動空間)給設計師展示設計作品。但由於「FFF」人手所限,平均1-2個月才能舉辦一次時裝活動,空間不能有效利用。再加上「FFF」設計師的時裝生產量少,成品售價較貴,吸引不到大眾消費者的興趣,「Event Space」運作了一年也無甚成果。「很多時候,我們以為香港最大的問題是租金貴,缺乏空間去發展文化創意,但經過這一年的實驗,我們意識到,除了土地問題,還有很多因素影響創意產業發展,例如合適的產品定位及有效的營銷。」

 

當Bosco重新思考「D2 Place」的發展方向時,公司開始出現不少反對意見,認為這個活化項目既得不到投資回報,也得不到別人的欣賞。但Bosco深信「D2 Place」的潛力正等待一個真正的機會去發揮。「『週末市集』就是我們發展方向的轉捩點,我們開始尋找更多的機構合作舉辦市集,同時也配合攤檔主的需要去做大量宣傳推廣。」而「D2 Place」的團隊也建議,單提供場地做市集還不夠,還應該為檔主做好完善的配套設備,例如攤檔所需的各樣家具,以及燈光等,為檔主提供最大的便利。就是靠這樣硬件與軟件相配合的發展模式,「週末市集」逐漸為大眾所熟悉,不但人流大量增加,也吸引了許多有夢想的年青人加入「檔主」行列。

 


 

創造平台,成就夢想四部曲

為了鼓勵更多年青人加入創意文化領域,「D2 Place」策劃的「創業的四部曲」為年青人創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年青人擔心創業風險太大而不敢嘗試,而「週末市集」就正正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嘗試的平台。檔主無需辭職,只要週末有時間,隨時可以報名參加市集,體驗做生意的樂趣。如在市集攤檔取得成績,可以考慮租用「Pop up store」,進入創業下一階段。

 

「Pop up store」店主擁有一個更大的位置及家具等設備,店主不需大量投資,只需跟從商場的營業時間去運作。「從市集變成『Pop up store』委身要求是最大的,我們希望給他們機會去嘗試,因為『Pop up store』需要創業者全時間的身心投入,經營期限為1-3個月,我們想盡量為每個檔主提供嘗試的機會。」

 

如3個月的嘗試後,檔主想繼續發展,就會進入第三階段KioskKiosk會為創業者提供一個舖位,並且簽署一年的租約。創業者需要投資自己的設備裝修,就如同實習營運一門生意。當一年後他們的營運成功,就可以考慮最後階段「入錢」,成為真正的老闆,獨立地管理自己的店鋪。再下一步就有機會與「FFF」合作,參與時裝展,與國際接軌等等。「創業者所經歷的每一個階段,『D2 Place』都一直與他們同行,所建立其實是一種夥伴關係。」

 


創意先鋒 永不停步

由「活化工廈」的政策面世開始,從籌備到設計、從改造到改革,「D2 Place」已經開幕三年了。Bosco坦言,從以市場商業的眼光去看,離成功還是差很遠。「有些回報是不能用經濟利益去衡量的,當我們堅持去做,香港政府開始留意我們這個『民間發動的活化項目』,意識到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前兩年開始撥款支持香港文化創意。而當政府去推動,市集開始在各處不斷冒起,有些地區也出現了類似的活化創意建築。而近年討論香港文化和設計的人也越來越多,這就是有更深遠意義的成功開始。」「D2 Place」作為文化創意先鋒的腳步當然未停止,「D2 Place」二期經已開幕,相信必定會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我們盼望,D2 Place』未來會成為香港文化創意地標,當游客來到香港,想找一個創意市集,就會想到『D 2 Place』,亞洲甚至全世界都會認識我們。」

Text: 嵐

Photos: Jonathan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