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Kids 快樂兒童的自由學堂
2016年12月23日
從身.重新-Editor’s Note
2017年01月20日

打從工業時代開始,工作陸續被機械取替,但新的工種同時增加,我們還沒感到受威脅。但去年,谷歌設計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在一場被稱為「人機世紀之戰」的比賽中,勝過南韓棋王李世乭,我們就突然驚醒過來,電腦終有一日完全取替人類,不再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

 

人工智慧最容易搶走什麼工作呢?幾年前,英國牛津大學兩名研究員卡羅(Carl Benedikt Frey)和米高(Michael A. Osborne)發表論文指,美國有47%以上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取替,而風險最低的是創意工作,要求創意不高的差不多會完全被取替。但不要以為當個設計師、作曲人,那就有保障啊。其實資料庫只要儲存到足夠資料,電腦一樣可以繪圖、作曲,現在已經有軟件可以這樣做了。什麼才真正難倒電腦呢?是要求高度創新思維的工作,那涉及價值的判斷,這是人類才有的智慧。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