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削蘋果皮
2015年06月20日
做「空中少爺」無前途?
2015年06月20日

飛機師、空中服務員等航空業職位,雖然似乎不容易入行,但要是你真的那麼「想飛」,也絕不是無路可依,只要及時努力,總有實現理想的可能。不過,飛上天空自古就是人類的「不可能」夢想,今天的「可能」得來可不容易,有賴前人不惜一切代價的追求,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萊特兄弟是人類史上首次以航空器持續而受控動力飛行的駕駛者,也是固定翼飛機飛行控制系統發明者,此項技術至今仍被廣泛應用在飛機上,二人因而被譽為現代飛機發明者。他們為「想飛」而奮鬥的故事,載滿「夢想、創意、同行」三個原素。

 


 

 以性命追求夢想

#30 夢想起動力 Photo01

萊特兄弟是二人同行追求夢想的最佳示範。

威爾伯‧萊特(1867-1912年)及奧維爾‧萊特(1871-1948年)生於美國一個七弟兄姐妹的家庭,父親是基督教協基會的主教,常常出外旅行。一次父親外出歸來,帶了一件大約一英尺長,以紙、竹子以及軟木製成的直昇機玩具回來作手信。兄弟二人對這玩具愛不釋手,自此培養了對飛行的濃厚興趣。

在那個年代,世界各地都有不少航空先驅,研究、發明及改良動力飛行,並不斷嘗試飛行。坐上自己發明的飛行器試飛,充滿不可預計的風險,不少航空先驅都在試飛時不幸機毀人亡。1896年,萊特兄弟景仰的德國航空先驅李林達爾於試飛他的滑翔機時墜機身亡,但其為人類航空獻身的精神,更深激發兄弟倆為飛行而努力。為了追求「往天上飛」的夢想,即使有可能犧牲性命亦在所不惜。

創意從細心觀察而來

萊特兄弟經營自行車生意,並以此支持自己在飛行研究方面的發展。自1900年至1902年間,二人分別進行數以千次計的實驗,又曾試飛過千次,不斷改良飛行器的機翼、發動機、螺旋槳。過程當中,總不免會遇上設計上的瓶頸,或在試飛時摔得遍體鱗傷,但兄弟倆卻從未放棄。

科技發明固然講求知識,創新及嘗試的精神也絕對少不了。試問沒有創意,又如何推陳出新,造出比前人優勝的設計呢?萊特兄弟除了喜愛思考、不怕失敗、勇於嘗試,更對事物觀察細微。他們從觀看鳥類飛行時翅膀羽毛的角度轉變,推想出控制航空器飛行方向的方法。

彼此同行分享成功

1903年,萊特兄弟建造了備有動力裝置的「飛行者一號」,並於12月成功起飛,成就了人類飛行歷史重要一頁。兄弟二人不但共同分享發明帶來的榮譽,更在應付生意及專利權糾紛問題上,始終合作無間。在其他人眼中,他們總是二位一體,而哥哥威爾伯較善於經營生意,在對外交際上擔當主導角色。1912年,威爾伯因傷寒病逝,弟弟奧維爾便在1915年出售了萊特公司,退出商界。

攝於1903年12月17日,萊特兄弟飛行者一號的首次飛行。

萊特兄弟追尋飛行夢的過程,身邊也不乏支持者。他們在研發過程中沒有政府的資助,不僅要承擔製造飛機的成本,更要找一片廣闊的場地試飛。1904年,二人獲銀行家霍夫曼免費借出牧場,在那裡進行試飛。研發成功之後,其成果一度受外界質疑,發明不獲政府及航空公司青睞,直到美軍陸軍航空部的法蘭克‧P‧拉姆中尉這位「伯樂」出現,才打通了他們與美軍高官的溝通渠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