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才有創意
2015年01月20日
當夢想遇上原則 不妥協!不後悔!不放棄!
2015年02月20日

時裝品牌Amenpapa,將基督教信息放在服裝設計上,不但絕不「老土」,更吸引不少基督徒藝人如鄭秀文、吳建豪等支持,多次穿著出席公開活動。一個潮牌的煉成,背後當然有個追夢的故事。不過仔細了解後,發現原來創辦人之一Geoff Poon以往從不講究穿衣,甚至衣櫃中掛著的,都是類似的單調款式。由從沒想過接觸時裝界,到愛上這個行業,開設多間專賣店,奠定Amenpapa在本地的知名度,這趟「Fashionalization」的旅程,一切就像有雙無形的手在推進。

由於父親是建築師,Geoff自幼受影響熱愛建築設計,這也成為他的夢想及目標。長大後主修建築設計,學校把建築視作一門藝術來教,他也十分享受。後來出來工作,發現從事建築限制很多,於是選擇轉移事業到室內設計,增加發揮創意的空間。他與朋友合資經營設計公司,實現自己一直以來的理想,事業正在逐步上軌道,沒想到竟有新的路途等著他。

 

逐步嘗試創新天地

數年前,Geoff的女友(現已成為太太)Salina患有抑鬱。初信耶穌的她,因聖經金句而大受安慰,慢慢康復過來。當時Salina在時裝公司任職市場部,心中興起了一個念頭,就是把聖經信息印於服裝上,讓它們成為「流動billboard」,為其他人帶來祝福。於是二人嘗試印製第一批T-shirt,誰知反應相當不俗,便一再加推新款。

其後經營規模愈來愈大,Geoff與Salina開始請教有相關經驗的朋友,同時繼續留意市場需要,Amenpapa就是在不斷摸索之中誕生。「身邊人也沒什麼反對意見,大部份都是分享經驗,提點我們日後要注意的地方。」初期每次向前推進一步,所生產的貨量都不很大,需要負擔的風險也不高,所有事情來得很自然

雖有生意經驗,但時裝對Geoff來說,卻是另一個全新領域,會否擔心駕馭不來?原來他們向前行的每步,大多數是基於看見機會。「我們都很正面、很excited,因為整個決定不是很突然,而是個漸進的過程,不會有太大掙扎、恐懼。」他相信,自己手中所做,都是神早已定下的計劃,讓他這個「外行人」一步步來,免得嚇怕了他。

除了有太太一起同行,Geoff特別感激他的室內設計公司拍檔Leo,不僅願意讓他抽出更多時間經營Amenpapa,更加入成為Amenpapa合伙人之一。起初,Leo未成為基督徒,對這盤新的生意,只屬支持朋友的性質,後來慢慢被感染也信了耶穌,參與度亦隨之而增加。

「同行者對於做生意、建立品牌的確十分重要。幻想一下,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做Amenpapa,真的很寂寞,高低起跌也很難與人分享。」Geoff、Salina、Leo三人之間,互相尋找興趣與能力,彼此分配工作。「無論是Leo的參與,到大家之間的分工,我們都沒有刻意安排,是慢慢演變而成的。」

 

創作講求團隊合作

其他同事的投入參與,也是Amenpapa持續向前的重要因素。Geoff坦言,整間公司的團隊得來不易。「很『叻』的人都會選擇大公司,或自己創業,因此作為一間細公司,吸納人才非常困難,但現在我們很喜歡這個team。這是通過很長時間尋找、換人、磨合而來的,有些同事本身不懂如何去做,但在工作中不斷成長、接受訓練。」

他比喻,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有時候會像父母與子女。「父母當然都希望『教好』兒女,但兒女在某個年紀,不一定想被教導,也不一定覺得父母的教導方法合適。」Geoff表示,對於滿足於現狀,只想安份守己的同事,公司不會給予太大壓力,而對於有心突破自己,更進一步的同事,公司則很願意給予機會,讓他們作多方面嘗試。

「例如有前線同事,我發現他有分析力及對營運有特別觸覺,雖然本身工作崗位以銷售為主,但我也會按他能力和興趣,讓他有機會負責一些行政工作,再給予相關訓練。」當員工嘗試擔起新任務時,Geoff會從旁陪著他一起行。「我們會學習放手,讓他自己去衝,同時在後面無形中給他界線。」

即使在創作上,攜手同行亦十分重要。Geoff認為,設計不應只是一個人埋首工作,相反,大部份創意工業的產物,背後都必須靠整個團隊去創造。無論是服裝、店面或其他產品的設計,Amenpapa的運作是,首先由Geoff、Salina、Leo三人拋出概念初型,讓來自不同背景的設計團隊,當中包括平面設計師、時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作出相關資料搜集並發表創作意念。其間三人會再就這些意念加以篩選及雕琢,讓設計團隊不斷調整,最終再由三人核實。「我們會參與頭、中、尾部份,但整個過程其實都是team-work。」

重視強化公司內部團隊的理念,更進一步影響Amenpapa的發展方向。「起初,我們很著重產品本身的信息,將從聖經而來的設計靈感,生命、喜樂等正面信息,通過時裝傳遞給客人。」公司花更多時間、資源建立內部,並鞏固同行者,由此確立未來目標,將信仰帶到整個生產流程,包括廠家、供應商等等。「我們希望跟社企合作,提供就業機會,令整個產品由上游生產部分,一直到下游客人手上,都可以帶出信仰。」

 

尋找生命中預定的計劃

回想起來,Geoff發現,自己從不太認識時裝,現在卻已經愛上了經營時裝品牌。「一個建築師要設計國家歌劇院,是否要喜歡聽歌劇呢?」他發現,時裝品牌牽涉很多市場學。管理人事也與建築設計業不同,由門市到市場部,再加上設計師、同事背景多樣化,思維也迥異,管理員工是一種藝術。

任何創業的基礎,都是創辦者本身的熱情,Geoff卻從Amenpapa的開展,體會到另一個更重要的原素。「熱情可以不斷改變,最要緊的卻是神給我的命定。」他說,「認識那位創造每個人的,就明白到自己的事業都是祂定的,那種熱情就有不一樣的層次。」

那麼到底怎樣了解自己的「命定」呢?Geoff說,曾有位牧師說過,可以用三個箭咀來為自己指出方向正確與否。指向內,就是看看自己有沒有那種熱情;指向外就是看看市場有沒有那種需要;指向上,就是看看神有沒有預備機會。「三個箭咀如果只有一個,可能純粹只是個人願望,並不是神所命定的,但有兩個箭咀互相印證,若真的踏出一步,第三個箭咀自然會揭露出來。」

Geoff回望過去,Amenpapa的成立,正是看見有這樣的市場及需要,而神又為他們開了路。當時他們並未對時裝有很大熱情,卻因為「兩個箭咀」都存在,便嘗試前進,才發覺自己真的有興趣及能力。他坦言,以往未認識神之前,自己的夢想多屬於物質上的,比較自我中心的,自從認識神後,才發現最有趣的夢想,就是神給他的夢想。「神是偉大的,祂給我們的夢,必定比自己所發的夢更大。」

Text: Ann Chan

Photos: Eddie / Moses / Zidane

觀看訪問影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