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有志-Editor’s Notes
2015年01月19日
Fashionalization
2015年02月20日

北歐設計代表時尚和實用的結合,去年秋天我到哥本哈根旅行,順道參觀丹麥設計博物館,好奇丹麥人何以有非凡的創造力。丹麥被聯合國選為2013年度最快樂的國家,而四個北歐國家都在十大之內,我對背後的因素也感到好奇。我喜歡研究飲食之道,於是留意到北歐人常吃深海魚,而深海魚油含有的奧米加3脂肪酸使人感到快樂。我就將看似不相關的東西串聯起來(創作本是如此),大膽做了一個假設:丹麥人吃深海魚,心情愉快,於是特別有創意。

 

情緒的確會影響思想,快樂的人有樂觀的生活態度,這是創意人的特質。曾協助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研究創意法則的Michael Michalko,在《Thinkertoys》一書上說:「思想負面的人不可能有創意。」他認為人在情緒低落時,思想會跟快樂時的不一樣,當你感到快樂,相信自己是有創意的人,才會有創新意念。他在書上提供培養創意態度的練習,可改變負面想法,並肯定自己的創造力。這樣你才會相信你的創新意念有價值,亦會有毅力去化成現實。他的總結是每個人都有創意,藝術家不是一個特別的人,每一個人都是一種特別的藝術家。

 

你不一定要天天吃深海魚,總之保持樂觀,正面看人生,相信你是有創意的人,新意念就會自然產生出來的。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黃少芬 作家,資深編輯,思想開放,行為保守,有創新精神但不離經叛道

Comments are closed.